【歲月輕狂】波鞋印記〔作者︰陳雋騫〕

期數
4099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9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今年學校暑假來得短暫,在這不足的一個月內,聽到身邊其他家長延綿不絕的投訴。可能就是時間不足,我無暇投訴,放暑假首天便帶著兩個女兒到旺角波鞋街,每人選購一雙舒適的運動鞋,用作未來二十多日、排得密麻麻、啟動癲喪玩樂模式來迎接的一連串活動。兩雙波鞋都是全白色,原因很簡單,就是希望開學後的體育課,仍可繼續穿上,因為她們兩間學校都不容許有顏色的波鞋。

頭一星期的活動,全部在草地上進行,兩人穿上簇新的波鞋瘋狂奔跑,回家後只見鞋底像塗了一層綠色的油漆。第二個星期則是為期五天的野外訓練日營,每天只需要看看她們的波鞋,便可估算到她們當天的活動:鞋踭崩了、鞋面全是黑灰色花紋,便知道她們在滿佈石頭的路徑遠足、然後再攀石;花紋退色了,波鞋卻扭得出水,便知道她們穿越了山澗瀑布、再划了一整天獨木舟;回家脫鞋後,倒出半公升沙粒,便知道她們到了海灘執拾垃圾、和學習保育海洋生物。

接著的一星期,我們舉家到大嶼山露營四天,因這個夏天多雨,營地地面充滿泥濘,卻是淺啡色帶點紅的一種。四天的來回踐踏後,波鞋變成兩種顏色,下半部是乾涸了的橙色、鞋面已經是深灰色、灑上一點點啡色泥濘點綴。

來到暑假最後一天,她們異口同聲向我說:「對波鞋頂腳趾了!」於是又帶著她們踏遍波鞋街,妹妹換上中童波鞋、姊姊卻要選購成年女子款式。唯一挑戰是,要找一對全白色的成年人運動型款式,難上加難。到收銀處付款:「先生,舊鞋 keep keep?」望著兩雙充滿暑假回憶痕跡的波鞋,區區三個星期,已邁向擁有成年人的步伐。感慨著成長的速度、亦感恩時間規限而逼出我們的活力,為本是全白的,畫出充滿歡笑的色彩。不自覺拿起手機,為記錄著這段短暫成長印記的波鞋拍了照:「唔 keep 啦。」再與女兒們一起望著波鞋,輕輕說了聲:「多謝你。」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