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同畫童話 親子藝術治療

期數
4099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9
作者
張婷茵、黎俊健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4.01承蒙何晶潔家族基金資助,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於去年開始推行為期兩年的「同畫童話 親子藝術治療計劃」。計劃旨在以藝術作為媒介,讓家長學習了解孩子的特性和需要,提升親子間的溝通技巧,改善彼此關係。

是次計劃藉著藝術治療師唐明敏姑娘、前大學視覺研究系教授羅淑敏和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社工的跨專業合作,推行合共三期的親子藝術治療小組。每期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共四節工作坊,主題為「理論和體驗」。當中三節的家長工作坊中,唐姑娘會向家長講解藝術治療的理論,以及由社工協助家長理解,例如讓家長利用黏土創作動物和製作鬼口水,體驗藝術創作帶來的樂趣。而其中一節則為親子工作坊,家長透過陪伴孩子玩塗鴉遊戲和畫粉漿畫,把之前所學習到的理論,以遊戲和藝術作為溝通媒介,嘗試初步實踐在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第二階段有八節工作坊,主題是「實踐和回顧」。

本頁圖片/檔案 - 14.02在親子實踐的時間,唐姑娘鼓勵家長將學到的技巧運用出來,例如在製作陶泥 Pizza 的過程中,他們應盡量滿足孩子,而不是注重於作品的美觀程度或者為了保持整潔以致忽視孩子的想法。在回顧的時間,唐姑娘會向家長播放工作坊的錄影片段,為家長與孩子間的互動進行分析及提供建議。

第一期的計劃由去年11月開始,並於本年57日順利完成。是次計劃邀請了中西區教區學校學生及家長參與,並於天主教總堂區學校進行。計劃的第一階段以實體形式進行,惟受第五波疫情影響下,原定於13月進行的第二階段第二至八節實體工作坊延至319日以網上形式進行。第一期參加人數約31人,家長及學生均反應良好,有家長指即使他玩到滿手顏料都不介意,很享受玩藝術的時間。

本頁圖片/檔案 - 14.03除此之外,參與計劃的社工們亦有正面回應,認為是次計劃為他們帶來新的思維。有社工看到家長由厭惡一些藝術物料到嘗試接納,理解孩子喜愛的遊戲並願意一起參與的過程,讓他想到有時候可以鼓勵家長踏出安全圈,並啓發他往後將藝術元素加入活動和小組中。

第二期之親子藝術治療小組已於78日在明愛賽馬會黃大仙青少年中心開展,預計於107日完結。

 

  •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

圖 :01 藝術治療師向家長講解藝術治療理論
       02 透過感官遊戲, 讓家長學習與孩子「同在」。
       03 家長嘗試製作鬼口水, 體會它深受孩子歡迎的原因。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