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聖保祿路線:希臘傳教之旅(二)斐理伯

期數
4099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9
作者
陳樹培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3.01保祿之旅第二站是斐理伯,保祿在這裡歸化了一位女門徒里狄雅,並且住在她家中。她出現在宗徒大事錄(參宗十六11-15),她接待了聖保祿,組織「家庭教會」。在里狄雅曾經接受洗禮的地方,1974年興建了一座東正教洗禮堂,我們探訪此地,會堂的河畔建有露天祈禱所及洗禮場,朝聖團就在這裡舉行彌撒。身處當時里狄雅所處之地,感觸她作為一個外邦婦人,對傳教者有一份接待的熱誠和慷慨,真正以犧牲及服務的精神活出主的信仰,我們作為現代的基督徒,又是怎樣接待福音的傳教者、旅途中的客人,我可以怎樣在自己的生活中效法里狄雅這份開放、大方、熱誠及慷慨的精神?

在斐理伯古城,保留了非常豐富的遺跡,有希臘的劇院、羅馬市集廣場的遺跡、四世紀以拜占庭式興建的教堂遺跡、教堂內十字形洗禮池等等,亦見到2000年前石鋪的大道——厄納齊雅大道(Via Egnatia) ,羅馬人在很多大城市都會鋪設這些路,方便行軍及管理,「條條大路通羅馬」的俗語因而得名。

本頁圖片/檔案 - 13.02

這裡值得一提是一個有關占卜碑文的石碑,按宗16章的記載,保祿當時遇到一個附占卜之神的女孩,保祿驅趕了女孩身上的惡神,因而得罪了她背後的利益集團,保祿因此被關進監獄(宗十六16-24)。在遺跡之中我們清楚看見石柱上有關占卜碑文,除此之外,這裡亦保存了當時監禁保祿的地方,監獄的外觀和內貌清晰可見。這種零距離的感覺讓我感同身受保祿當時的處境,按宗徒大事錄記載,保祿和息拉同被關進監獄,天使打救了他們,地震大作,監獄地基都動搖,門都開了,獄警甚至被保祿所感化,獄警和他的家人全部都即時受了洗。保祿卻沒有逃走,最後保祿因為是羅馬人的身分得到釋放。(參宗十六25-40

我們身處監獄的遺址,這是真實發生過奇蹟的地方,我內心有兩個感觸:保祿被士兵囚禁,他機智善用自己是羅馬人的身分,讓整個傳教團隊安然被羅馬長官釋放(宗十六37)。此外,保祿第一次傳教在依科尼雍的時候,被敵對的猶太人攻擊,他們挑唆群眾用石頭砸保祿,保祿裝死而逃脫(宗十四19)。我們親身走上保祿傳教的旅程,身歷其境,便特別感受到保祿面對困難及挑戰時的勇氣、智慧和彈性。不禁想起現時我們在香港面對堂區牧民和福傳的挑戰,保祿的作風和行徑為我們現代的福傳有很大的啟示。感受之二是:我們朝聖是以甚麼的心情和態度去看待呢?我們見到很多有價值有歷史性的事件,或者可以增加很多知識,不過更加重要的是內心有沒有「心」的體會,有沒有感受到一份領受信德的恩典,這些感觸又有沒有讓我更加走近主?

本頁圖片/檔案 - 13.03

 

圖 :01 斐理伯舊城
        02 斐理伯教堂遺址
        03 囚禁保祿的監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