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世青辨別聖召——道生會杜昀祐神父

期數
4099 期
刊登日期
2022.09.09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04「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一38)道生會杜昀祐神父中學時,參加普世青年節後,埋下聖召種籽。直至中學文憑試結束後,他決心跟隨天主的召叫,更成為道生會的第二位香港會士。

現年27歲的杜神父於孩提時代,在菲律賓籍母親帶領下領洗,之後就讀於天水圍天主教小學及天主教培聖中學,在家庭及學校內深受信仰薰陶,打下良好的信仰基礎,他自小在元朗堂區成長,青年時加入輔祭會,時常參與堂區的英文彌撒;也到慶禮院參與青年活動,「我想天主這樣安排,也是希望我能更加親近祂。」

杜昀祐亦是首位在聖伯多祿聖保祿堂成長的道生會本地會士,他回應修道聖召的念頭,是在參與普世青年節中萌生的。

世青旅程感到天主召叫

升中五的那年暑假,杜昀祐神父參加了2011年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的普世青年節,他憶述在這旅程中,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因為天主而聚首一堂;也看到歐洲有不少丟空的聖堂,因缺乏聖召而無法管理,「我發現這個世界很大,教會也有很多事需要我們做。」

本頁圖片/檔案 - 08.01

整個旅程中,為他尤其深刻的是,當與其他青年到訪一間歐洲聖堂,一位神父在彌撒後對他們感慨地說:「我在這個聖堂服務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青年在這裡。」杜神父從中感受到強烈的使命感,及對回應天主聖召的一份渴望,他開始思考「我可不可以成為神父,幫助教會更多?」

文憑試後加入初學院
感謝父母沿路支持

回到香港後,杜神父積極參與堂區活動,又嘗試去了解修道人的生活,而對鐸職生活更為嚮往。聖召種籽也在他應考中學文憑試的那一年茁壯成長。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

在文憑試考試前的農曆新年假期,當其他同學忙碌於回學校操練試卷時,他反而抽出幾天時間,跟隨道生會香港區會長兼聖伯多祿聖保祿堂主任司鐸包俊偉神父(G.E. Baudry)進行聖依納爵神操,辨別聖召,「就是在這幾天,我更加確定回應聖召的意向。」

「我未等到文憑試放榜,便告訴父母我要加入修院,他們最初以為我考試成績不理想,以為我想逃避。」面對父母的不解,杜神父一邊努力遊說他們,一邊到菲律賓望會。直至文憑試放榜,父母意識到兒子修道的決心,慢慢接受他的決定,杜神父同年到菲律賓加入初學院。

身為家中長子,離開家庭踏進備修院,並非每位父母能即時接納,所以杜神父特別感謝父母的理解與支持。當中,雖然父親並非教友,仍然開放地讓兒子修道;母親到菲律賓探親時,也會到備修院探望他,「家人的理解, 是我走這條路的動力。」

享受青年福傳工作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杜神父在元朗堂區成長時,堂區已是由道生會管理,故此他對道生會十分熟悉,他表示自小被道生會大家庭喜樂的氛圍吸引,其中修會特別專注於青年的福傳工作,更加吸引他加入該修會,期望將來進行更多青年工作。

杜神父現時在意大利修讀哲學碩士。他於本年72日在元朗聖伯多祿聖保祿堂領受司鐸聖秩後,回到意大利繼續學業。他熱切期待往後的鐸職生活,並寄望自己能學習聖母般遵從天主的話行動,亦請求教友為他的鐸職、聖德及堅持司鐸聖召而祈禱。(吳)

 

圖 :01 杜昀祐神父(左一)在意大利校園內,與同學合照。
       02 在菲律賓晉升執事
       03 晉升執事後在菲律賓降福青年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