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排隊上天堂〔作者︰陳永超〕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作者
陳永超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在一個風和日麗,陽光普照的下午,我經過一個兒童休憩公園。我便走進去觀察那些天真無邪的小孩子玩耍,內心充滿著愉悅之際,忽然一名四至五歲的小女孩倒地,坐在滑梯旁邊。

我眼見沒有照顧者走向這個小孩,便立刻趨前,察看這個小孩的情況。當我走近她時,聽到她口中喃喃自語, 「你哋咁樣要落地獄㗎。」這番話激起了我內心的疑惑,所以在問候過及檢視她的情況安好後,我便問她剛才那番話的意思。她告訴我說:「老師說『排隊升上天堂』,那些小朋友唔排隊,所以要落地獄。」我便想像到當時的情況:那些小孩子不守規矩,爭先恐後地玩滑梯,所以把她推到了,她有感而發,便說出了從老師的教導而推論的另一個結果。

對於這個年幼的孩童,有這樣的推理能力,實在有點錯愕並且擔憂。但當我細思當中的思路時,又不猶得感謝聖神的工作。

排隊其實源於秩序規律……天主的神在混沌的太初, 以言創造,使混沌中出現了神所命的光、天、海、地、花草樹木、魚類百科、飛禽走獸、千奇萬妙。這一切都是按照神的旨意而存在,但同時又按照既定的規律而衰亡,並不斷衍生變化。可是當我們仔細研究其間變化時,又會發現他們仍是依循某些規律而進行。天主實在也創造了自然的法則,讓我們去發掘當中的奧妙,並從中認出祂的足跡。

依循規律而生活,能幫助我們感到心安;但當混亂發生時我們便會感到焦慮不安,可能這就是孩童所指的地獄的狀況。

感謝主基督降生為人,拯救我們脫離生命當中種種的混亂局面,透過耶穌基督的教導,使我們找到誡命的焦點,是在於天主對人類的愛,和我們對天主及身邊的人回應愛的實踐,並讓我們懷有希望,相信在祂,能重新找到安穩有序的生命規律和節奏,使我們在幻變的世界中,仍能安然追隨祂的步踪,共建地上的天國,邁向永恆的國度。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