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愛大地也愛近人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教友受召於9月善度「受造界時期」,響應《願祢受讚頌》通諭內的呼籲,愈加照顧人類共同家園。通諭既要求我們愛護環境,也要求我們關懷最弱小的兄弟姊妹。

《願祢受讚頌》被稱為「生態通逾」,事實上它更是一道「社會通諭」。教宗方濟各在通諭中強調,世人重建與這個世界的關係時,應以貧為先,「為了有果效地實踐公益,選擇優先關愛窮人是迫切必要的基本倫理。」(#158

「我們不只是要關心將來的窮人,也要關心今天的窮人,他們在世上的生命是短暫的,無法再等待下去。所以除了『加強世代間相互扶持的精誠團結,也迫切需要激發同世代的人的精誠團結。』」(#162)《願祢受讚頌》通逾指出,關懷窮人是刻不容緩的任務,教友同時要具備長遠的視野,陪伴窮人克服困境,締造團結友愛的精神,帶動更多人負起愛德使命。

多個堂區趁著剛過去的中秋節,向基層人士轉贈月餅及食物,送上節日溫暖,從中提醒教友,留意社區上最弱小的弟兄姊妹。

這些愛德服務非節日偶爾為之,是堂區的恆常活動,讓教友與基層人士建立友誼,持續回應社區需要。元朗聖伯多祿聖保祿堂教友逢每周五晚上前往大街小巷,慰問露宿者及基層工人,並向他們派發物資,並於聖堂聖母山旁設置「五餅二魚」資源共享櫃,讓有需要人士入內取用口罩及乾糧,令堂區成為社區的愛心基地。主教座堂關社組逢周六晚上也安排組員前往不同地區探訪街友,關懷弱小者,聆聽他們的心聲。

雖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限制了社交活動,但教友積極為各種愛德服務尋求出路,例如:醫院牧靈義工探訪服務被迫暫停下,堂區聯同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明愛安老服務合作培育教友,幫助他們加強信仰知識與關懷技巧,好能深入社區支援病弱長者。如是者,教區一方面深化教友職務,另一方面凝聚志同道合的教友,讓他們互相燃點愛火,在漫漫的服務長路上互相支持,結伴同行。

由此可見,培育機構與堂區有系統地幫助教友裝備自己,同時發展團體,讓愛德工作得到傳承,持續發展。

生態主保聖方濟亞西西特別關愛受造界,同時陪伴貧窮和遭受遺棄的人,他正是教友於受造界時期踐行愛德的楷模。讓我們效法聖方濟聆聽天主、大自然及貧病者的聲音,讓愛德種籽在我們心中萌芽成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