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聖道明堂開教鑽禧 暨聖道明逝世800周年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8.01聖道明創立了道明會,讓福音廣傳,他亦對教會的神學發展作出了寶貴的貢獻。高雄教區聖道明堂於87日舉行彌撒,慶祝道明會會祖聖道明逝世800周年暨堂區60周年。

彌撒由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主禮,聖道明堂主任司鐸暨道明會玫瑰省台灣聖若瑟傳教區會長施炯堃神父等共祭。

禮儀開始前,劉總主教與嘉賓於聖堂門口舉行紀念碑揭幕。進堂時,全體虔敬詠唱「讚頌聖道明」聖歌,偕同聖道明為堂區祈禱。

劉總主教於講道時呼籲教友成為天主有用的器皿,做耶穌基督的傳人。他表示,堂區60年前開教時,教友生活環境欠佳,一切匱乏,教會福傳時擔當社會「愛德的記號」,因此當時領洗者眾多;現在社會環境改善了,反而領洗人數逐漸減少。

他盼望堂區傳教協會更用心專注在主日學和在學青年的培育,「因為青年和孩童是堂區的棟樑,更是教會的希望。」

隨後,施神父邀請教友重發信仰誓願,公開表明歸屬基督,珍惜信仰,並為天主勇敢作證。接著是隆重祝福聖爵儀式——西班牙瓦倫西亞保存和供奉的「神聖聖爵」(Holy Chalice of Valencia)復刻品。根據教會傳統,「神聖聖爵」是主耶穌基督在最後晚餐中所使用的聖爵類型。

本頁圖片/檔案 - 18.02

領聖體禮後,全體誦念道明會禧年祈禱文。堂區傳教協會主席將門徒讀經班海報呈交劉總主教,重申願意協助教區辦理此計劃,推動教區的新福傳工作,矢志成為社區的燈塔、教區的酵母,再次締造教會繁榮光景。

劉總主教帶領教友向聖道明像獻蠟燭及行致敬禮,彌撒在歡欣的歌聲中結束。

聖道明堂經宗座聖赦院准許,自20211月至20228月為禧年特別朝聖地。聖堂於1962 年,由道明會陳若瑟神父(台灣最後一位監牧暨高雄首位監牧)開教建堂。

圖、文:台灣《天主教周報》

 

圖 :01 高雄聖道明堂慶祝聖道明逝世800周年暨堂區60周年
       02 劉振忠總主教隆重祝福聖爵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