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教會呼籲社會 支援自殺者遺屬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9.04南韓自殺個案不斷上升,該國天主教一心一體運動防止自殺中心主任車保納神父(Cha Bauna)呼籲社會特別關懷那些被遺忘的人,以免發生更多悲劇。

「自殺者和自殺倖存者的家屬企圖自殺的機會,是普通人的六至七倍。因此,照顧家屬是預防自殺非常重要的一環。」車保納神父對天主教和平廣播公司說:「自殺是社會禁忌,當事件曝光,他們的家庭會被邊緣化。如果這些人被教會和社會摒棄,他們便孤立無援。我們必須設法防止事件重演。」車神父在保健福祉部最近一份報告發表後作出上述呼籲。

南韓最常見的自殺原因包括家庭關係破裂、經濟衰退、失業、貧困和被社會孤立,約一成自殺者有心理障礙。

83%的自殺個案中,遺屬經歷了抑鬱症等心理問題。六成受訪者表示,他們會跟隨家人或朋友尋死。

韓國政府自 2004 年開始實施了五年一次的「精神健康計劃」,目的是透過國家和非國家的努力來防止自殺。

車保納神父表示,韓國教會一直不遺餘力地為自殺者的家庭提供牧民關顧。一心一體運動防止自殺中心透過聚會、彌撒和避靜等活動,幫助自殺者的家屬。

剛過去6月,該組織發起了一項祈禱和送贈唸珠運動,以應對抑鬱症和自殺率不斷惡化。

另一個教會團體「明朗村」自2012年起開展了生命安全網計劃和活動,讓參加者透過關心鄰居,傳遞生活的希望。

該組織已培訓了540多名義工,締結公私合作夥伴,並組織服務網絡,及推出擁抱活動、愛的生活建議、家庭探訪計劃、預防自殺及熱愛生活運動。

文:天亞社;圖:天美社

 

圖 :南韓天主教團體支援自殺者家屬。圖為南韓城市一景。
     (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