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從婚外情走出幽谷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6.02丈夫有婚外情,太太經歷了傷心、憤怒和失望的13年,甚至絕望。直至丈夫尋求婚姻輔導,兩人了解到婚外情只是他們關係問題的表徵,而他們亦願意去處理一些存在已久的矛盾,讓兩人的關係看見曙光,最後攜手走出困局,重新建立婚姻,這是多麼美好的見證 !

回顧初時,太太信任丈夫,但當時因孩子年幼,對他北上發展,只好逆來順受。太太全神貫注工作和照顧兩個幼兒,沒意識到忽略了孤單寂寞的丈夫。此外,丈夫亦同時受到姻親關係困擾,負面感受沒有出路,只好採取逃避方法,跟友人尋歡忘卻煩惱,且把不忠的行為合理化。丈夫託辭工作繁忙,留在內地的日子漸多,太太偶然下發現丈夫有婚外情,在盛怒下搬回娘家,整整一個月足不出戶,掉進抑鬱的狀況。

幸好教會的一位姊妹聆聽她,陪伴她參加祈禱聚會。在天主聖言的光照下,小組成員坦誠的分享中,太太重拾勇氣和力量。她冷靜反省後,心有不甘,決定堅守婚姻。丈夫感到內疚,雖然渴望保存家庭,但被憤怒的妻子拒絕,失去方寸。好友引導他了解自己仍愛太太,在無助下找婚姻輔導幫忙。在修補過程中,太太不畏長途,在週末帶孩子北上,跟丈夫遊玩,而丈夫甘願接受「被監察」,亦帶同家人到廠房和公司,公開其已婚身分。兩人經歷痛苦爭辯、漫長的艱苦的掙扎,終於從創傷、不信任、患得患失中走出來。

婚姻輔導員分享,有兩成七的輔導個案涉及婚外情,男士佔七成、女士佔三成。婚外情的成因大致分為三類:第一類是與婚姻發展性有關,例如小孩問題、早婚、與前度感情關係、對配偶失望、婚姻進入新階段等;第二類是外在因素,例如工作時間長、多異性的工作環境、伴侶多病、經濟壓力、離港工作等;第三類是由婚姻的內在問題引起,例如情感疏離、缺乏性滿足感、好奇、解悶等。輔導員分享為遇上婚外情的夫婦的輔導過程中,當幫助雙方建立信任的關係和穩定情緒後,亦需要探索及協助當事人找出導致問題的成因,而之後的抉擇期和修補關係也非常重要。要走出婚外情的幽谷,先要把當事人的生命放在首位,及雙方的誠意缺一不可。

(文章內容取自由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主辦,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合辦的香港電台社區廣播計劃之幸福婚姻的背後。)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