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青蛙王子夢〔作者︰陳雋騫〕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在報章看到一篇訪問,訪問一位剛剛在新加玻大學修讀音樂戲劇畢業回港的女學生,內容大致是她中學時接觸到韓流音樂,於是愛上舞台,決心要踏上演藝路。可惜畢業回港後,才發現這條路不容易走,因為演員招募大多是靠朋友介紹,公開招募少之又少,因此認為香港的「入行」文化需要改變。此外,因為疫症關係,全盤打亂了她的增值計劃,舞蹈班、戲劇班等全都被取消,於是只可以留在家獨自練習,和在便利店做兼職。所以她總結:可惜有夢的人多,追夢的人少,現實的殘酷令夢想僅成一個「夢」。

於是我找回同樣是在我大學畢業那一年的一篇訪問,標題是「青蛙王子的夢」。對,那時還不是鋼琴王子,只是一個在2003年沙士階段畢業,一個掙扎中的青年。因為初出茅廬、未有任何社會工作經驗,所以記者稱我為井底之蛙。訪問中我道出,沙士階段找不到工作,於是我便每逢週末在商場演奏,挑戰和訓練一下自己的即興鋼琴,同時增加一下自己的曝光率,有助尋找工作機會,之後香港電台和迪士尼的工作就是這樣得到的。雖然我是一個大學畢業生,但晚間我會跑到紅館,以散工形式為製作公司鋪電線、托喇叭,全程觀察製作演唱會的流程。終於一次的演唱會,鍵琴手病倒了,我便毛遂自薦,就此打開了當樂手的工作,之後繼而受邀擔任音樂劇的音樂總監,年復年慢慢兼併演員一職,更奠下這十多年製作公司的基礎和實力。

我領悟的「夢」,並不是由外人賦予的,首先自己要有真材實料、獨當一面的技能,之後便要勤力打拼出來、但要聰明靈活地選擇打拼的方法!所有舞台工作都是集體創作,既然說是集體,當然牽涉人際關係,不只香港,全世界任何集體工作皆是。至今我仍不斷提醒自己:「夢」,不會是投訴出來的。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