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慈青也要成為環保先鋒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作者
一位慈青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5.01你相信青年也能成為推動環保的先鋒嗎?

2020年慈幼會全會代表大會(GC28)議決的一項建議:「我們與教宗方濟各一起,認識到科學所提供的證據,證明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急遽氣候變化,是真實的。空氣污染、食水污染、廢物處置不當、生物多樣性喪失,以及不利於人類生活的其他環境問題,全都持續惡化。不可持續的生產和消費,正使我們的世界及其生態系統超出極限,削弱它們自身的能力,以提供對生命、發展和再生至關重要的資源和行動。」

本頁圖片/檔案 - 15.02

這決議鼓勵各地慈青加入鮑思高綠色聯盟(Don Bosco Green Alliance)的行列,透過青年去推動青年人參與這全球運動,促進環境和生態事業的可持續發展,以照顧和保護人類生活。

鮑思高綠色聯盟於2018年首先在印度開始,由慈幼家庭轄下院校或機構的年青人組成的國際團體。他們為全球保護環境的行動、思維和政策作出貢獻。綠色聯盟希望創造一個安全、關愛地球上所有生命的氛圍,同時培養新一代的青年成為環保的公民和領導者。

2020年香港的慈青開始策劃這行動,在青年中推廣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一起研讀了教宗的《願祢受讚頌》通諭。透過反思和分享得出一些題材和方式,從信仰角度去推動健康環保的生活。這幾年透過不同的活動,去推廣以飲食習慣去改善環境的問題;以製作音樂 MV,讚美天主所創造的大自然;及教導青年現在於國際社會很流行 Upcycling(升級再造),它的著眼點在於升級,不是把這些廢物、垃圾還原成原料,而是把它的價值提高,令它煥發新生。例如:膠匙羹╱刀╱叉來一個華麗轉身,變做別緻的燈飾。

本頁圖片/檔案 - 15.03環保不單單是一個行動,更加是生活的態度。不只是少用一支飲管、而是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去實踐出來。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是一個不可耽誤的行動,因為破壞是不可逆轉的,當大家醒悟的時候,已經太遲。所以慈青邀請你們每一位,為你們的未來或下一代,由今日開始,一小步一小步地改變自己去保護天主給我們管理的大地。

 

  • 慈幼青年運動

圖 :01 鮑思高綠色聯盟
       0203 升級再造,提高物件的價值。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