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生活中的祈禱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作者
張卓思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求主俯聽我生於公教家庭,自幼領洗,就讀於天主教小學,從小便學會唸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這是我小時候學習祈禱的方式。記憶中,玫瑰經是我們家庭一起祈禱的方式。每晚十時許,爸媽便「邀請」我和哥哥一起唸玫瑰經。當時十歲左右的我和哥哥,昏昏欲睡下,經常「鬥快」把玫瑰經唸完,紀錄中可以十分鐘內完成任務!

隨著時間,發現自己唸經的時候,其實腦海裡卻浮現各種各樣的事情,總是不能專心祈禱,沒有想著天主,感受不到天主的臨在。長大後在堂區參加善會活動,亦在校園參加信仰團體,才知道原來不少教友都有這個問題:「應該怎樣祈禱呢?」

我的心底裡有一個渴望:渴望親近天主,創造我的主。每天生活中面對不同的人和事,要作出每一個大小的決定,都渴望有天主的指引,祈求聖神帶領我追隨祂的行徑。多年的尋找,渴望深化與天主的關係,有起、有伏,有近、亦有遠的時候。當我誕下女兒後,心知道培育女兒的信仰是最重要的,這渴望更加逼切。感謝天主派遣了天使們,帶領我認識並加入基督生活團,慢慢學習聖依納爵靈修。在團體聚會中讀到一本書,名叫《我稱你們為朋友》,是耶穌會神父栢德奧蘇利文所寫的。這書其中特別深刻地開啟了我的是「祈禱與日常生活」一篇。栢德神父教導:任何加深我們與聖三的關係的活動都是祈禱。除了正式的祈禱(Formal prayer),例如彌撒、默想、玫瑰經等等之外,還有非正式的祈禱(Informal prayer)。非正式的祈禱是,當我們的意向、思慮是為事奉和拓展天國,這也間接深化我們與聖三的關係。當我們做事的動機與聖三有關係,都是在深化這關係。在正式的祈禱中,我們做的就是祈禱。在非正式的祈禱中,我們做的也就成為我們的祈禱。

隨著時間不斷練習祈禱,逐漸學習把每天生活所做的大小事情,都以事奉天主和拓展天國為意向和動機,學習讓聖神臨在我心,帶領我的生活。在文章中栢德神父更進一步指出:還有一種我們所做的就是在祈禱的情況,是當我們與別人相處、待人接物時,所懷的是基督的情懷。這就是耶穌所說的:「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廿五40)即使我們不是有意識地在祈禱,不是有意識地去侍奉、讚美天主,不是有意識地被天主聖三所推動,但每當我們以愛待人,保護、尊重、憐憫他人時,這就是經驗耶穌的經驗——我們真正懷有基督的情懷。這就是一件耶穌事件(a Jesus event),深化我們與祂的關係,就是祈禱。

在學習依納爵靈修的旅途中,明白到正如我們的身體需要運動、鍛鍊體魄,我們的心靈也需要運動、操練,漸漸深化與基督的關係,期望每天的生活成為祈禱。從前我是一位全職醫生,去年與家人移居到澳洲生活,當了全職媽媽、家庭主婦,面對不同的挑戰。從前在病人、同事身上找到耶穌,現在學習在家庭中、家人身上侍奉天主。今年參加本地堂區的苦路善功,結束語中耶穌這樣說:不用到遠處尋找我,我就在你附近,在你的工作桌上、辦公室、廚房裡,這些都是你奉獻仁愛的祭台,我與你同在。

 

  • 基督生活團(香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