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走過陰森的幽谷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作者
陳惠忠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4.01卓燊,因干犯了刑事案件及有濫用藥物習慣,在感化主任要求,社工和母親鼓勵下,選擇入住黃耀南中心接受戒毒康復治療。卓燊的母親也是一名吸毒者,她當時正住宿另一戒毒院舍戒毒,她得悉卓燊犯了事和染上毒癮,便勸喻他入住中心去改變自己。卓燊自2019年初入住中心,至今戒毒操守(即戒毒人士維持不再吸毒的狀況)已達3年之久。

阿培,另一位戒毒康復者,在社工和家人的安排下,於2020年中入住黃耀南中心開始他的戒毒改變歷程。阿培因長期吸毒而嚴重傷害自己和父母及朋輩的關係,也令自己欠債累累,並引致情緒問題,更曾有尋死的念頭。

卓燊和阿培入住中心第一年以學員身分住宿,第二年開始則轉為學兄,繼續在中心學習和成長,並支援中心的運作及協助照顧其他學員。他們完成共兩年的學員及學兄訓練後,分別在一年及半年前獲黃耀南中心聘任為全職職員,職務為舍監,以同路人身分,以自己的生命故事和經歷去扶助正在中心戒毒的年青人,期望能幫助他們走出困境,重建新生命。而卓燊及阿培也分別透過他們擅長的結他、音樂,以及運動去感染戒毒者重拾健康生活和重建新生命。

戒毒的路程走來並不容易,卓燊和阿培均經歷很多掙扎,遇過不少障礙,內心的軟弱和困擾也不能一一說出口。但他們均相信,這些經歷是寶貴的。他們深信,在矛盾、掙扎、軟弱中堅持自己的方向和信念,無忘初心,根基才會更紮實,路才會走得更穩妥堅固。而實在地,他們一直走過來的時候,心更堅定了。而以過來人的身分和榜樣去幫助戒毒人士,也是提醒自己要時刻謹慎,不能掉以輕心,自己要走得更穩固。他們相信,這是上主的恩典,讓他們有機會幫助別人的同時,也一直在幫助自己。

卓燊和阿培曾經走過陰森的幽谷,但他們深信,他們必不怕凶險,因為他們相信上主會與他們同在,祂的牧杖,祂的短捧必安慰他們。卓燊和他媽媽在戒毒改變過程中,經歷了上主的愛和恩典,半年前更領洗。阿培則自小有接觸基督信仰,入住中心後有機會接受信仰栽培,更深認識上主。現在他們也有恆常返教會聚會,認識信仰及在教會中成長。上主亦一直安排了很多天使在他們身邊出現⋯⋯摯愛的家人、中心的同工、教會的弟兄姊妹、社會中的有心人⋯⋯讓他們感受到上主的恩典夠他們用。

戒毒的路並不容易,但只要願意相信,心存盼望,並有上主的愛在我們當中,會讓身處困境中的朋友多點勇氣和力量去面對,去跨過,和去成長。而只要我們能單純倚靠上主,就能如卓燊,他的媽媽,以及阿培一樣,經歷上主的恩典和同在,活出生命力,走向光明。

 

  • 明愛家庭服務

圖 :文中的青年克服重重困難, 重新振作,投入社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