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正念洪流,影響世界〔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2.02你若問我, 近20年世界靈性潮流是甚麼,我夠膽肯定地答你,就是「正念」(mindfulness),或是「禪修」(meditation),而帶領這股潮流的,最主要是三個人,達賴喇嘛、一行禪師以及喬.卡巴金(Jon Kabat- Zinn) 。雖然卡巴金是跟禪師學習正念禪修,但他堅稱自己不是佛教徒。而任何一位禪師都可以告訴你,禪修不是佛教的專利,任何人都可以禪修。正正因為卡巴金不是佛教徒,所以,他成為帶領這潮流的最大動力。而「禪修」這個東方詞語,不知為何,譯成英文時,就變了 meditation。而 meditation 這概念,為西方人來說,是很容易接受的。

卡巴金的本業是一位醫師,也在醫學院任教。他為何推動正念學習呢?原來經他的研究,正念可以減輕身體的痛症,也可以戒斷成癮及抑鬱症,他在麻省理工設計了「正念減壓課程」(MBSR)。他推動這正念,完全是為幫助病人,而非為宗教原因。結果,全美很多醫療機構、學校、大型企業、監獄等,都練習正念,例如 Google 全體員工每天都會用上半小時去練習正念。《當下,繁花盛開》,正正是他整套思維的核心而簡單介紹。

那麼,究竟甚麼是正念?正念其實就是在當下覺醒。原來,我們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及行動,都是自動導航,沒有臨在地做每一個動作。那麼,當時,我們的腦袋去了哪裡?大部分人都在回憶過去,或是幻想著未來。例如吃飯或駕駛的時候,我們都是自動導航,因為太熟習。腦袋就留在過去或未來。而過去或未來,都是想像,並不真實。而卡巴金告訴我們,其實最早是佛陀說的,只有當下才是真實的。我們要靠著正知、正念,就是正確地認知應做的事,在當下專心地做。這一點,和耶穌在瑪竇福音六章3134節說的一樣,「所以,你們不要憂慮說,我們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憂慮,就是在想著未來的事,耶穌也要我們活在當下。這就是為何牟敦修士會說,天主教的默觀和佛教的禪修,在本質上是一樣的東西。

卡巴金博士這本書的中文版,最初在台灣面世是2008年,十年間,竟然印到第22刷,即是版本是一樣,不過加印了22次。全書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介紹正念是甚麼;第二部講解修習的核心;第三部是正念的真精神。或許因為正念太流行,連天主教的靈修也受影響,因此,有天主教學者就寫了「The Mi ndful Catholic, Finding God One Moment at a Time」,中文版是《與主相遇,公教徒的覺察靜修》,由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出版。所以,當教區也出版這種書時,請不要質問我,為何不介紹天主教靈修書籍,而去介紹禪修書。

•本專欄與「吾愛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當下,繁花盛開》Wherever You Go, There You Are: Mindfulness Meditation In Everyday Life 出版社心靈工坊/作者喬.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 Ph.D./譯者雷叔雲/出版日期2018年11月/定價$100/ISBN 978-986-6782-23-7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