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聖方濟大殿(上)〔作者︰夏志誠〕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9.03聖方濟大殿位於亞西西城西面的山麓,方濟年代,這裡是丟棄城中垃圾的地方。方濟逝世後不久,一座宏偉的大殿卻在這裡修建起來,用以安葬他的遺體,並為接待絡繹不絕的朝聖者。原本的污穢之地,因著聖方濟一變成為了神聖之所,其中饒有象徵的意義。

這座大殿共有三層之多,朝聖者通常會由中層大殿的入口進入聖堂。甫進去,吸引眼球的是掛在兩旁牆壁上,不同文字的「和平」牌匾,是為紀念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1986年,創舉地邀請各宗教領袖到亞西西為世界和平祈禱。

為甚麼教宗會選址亞西西?這當然是因為聖方濟的緣故。話說1219年是十字軍的第三次東征,戰事在埃及發生,當時方濟抵達那裡,見到生靈塗炭,於是便偕同一位兄弟,手無寸鐵的走到回教徒軍隊的陣營,向回王宣講和平!雖然這英豪的行為並沒有化解當時的戰爭,但方濟和回王卻成為朋友,為日後小兄弟們到聖地與回教徒建立友誼,開展在聖地的服務,打下堅實的基礎,亦由此彰顯出聖方濟對和平的渴求。

方濟大殿的中層部分,牆上都滿是壁畫。如同很多那個時代的聖堂一樣,畫的都是聖經故事、救恩歷史。最大的一幅是在正祭台後面的「最後審判」;壁畫的中上方是審判者基督,兩旁是得救升天的眾善靈,地上是教會的成員:教宗、主教、獻身者及一般信眾,最下面的當然就是在地獄裡備受煎熬的罪人。這主題與梵蒂岡聖西斯汀小堂祭台後的壁畫是一樣的,雖然畫功與米高安哲羅的相去甚遠,但提醒我們要去惡從善,全心歸主,作用還是一樣的。

正祭台的上方有四幅菱形的馬賽克,鑲嵌一起,非常精緻,且富有方濟精神。其中三幅分別是修道生活的三個誓願,即:貧窮、貞潔和服從。「貧窮」的一幅,以方濟迎娶貧窮夫人的故事為內容:方濟給衣衫襤褸的貧窮夫人戴上婚戒,耶穌在中間為他們二人證婚。好一個浪漫如畫的描繪,道出方濟因愛主之情,捨棄此世的榮華富貴,徹底擁抱貧窮的生活,有如擁抱自己衷心所愛的配偶一樣。

「服從」的一幅,以方濟甘願背負重軛為象徵;至於「貞潔」,則以一座堡壘為喻,方濟在裡面祈禱,只有天使才能接近。第四幅的馬賽克是聖方濟身穿華麗的執事袍,在天上榮登天主為他預備的座席,周圍簇擁著天使。這四幅的馬賽克,其實有如連環圖似的,說出方濟成聖之路。希望我們從中也能得到啟發,有所觸動!

• 圖:天美社

 

  • 本專欄由方濟會小兄弟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