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帶領大專生認出耶穌——杜國明神父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08.01

本頁圖片/檔案 - 08.04「多年前,我為嶺南大學天主教同學會教授西班牙文興趣班,有學生問我:『神父!你幾時會講耶穌呀?到時我唔上堂㗎喇。』我由始至終沒有『講耶穌』,只在課餘陪伴學生,讓他們透過我的司鐸生活認識福音。後來我跟那位學生成為朋友,他亦皈依了基督。」墨西哥外方傳教會杜國明神父(J. A. de la Tor re Guerrero)深信,福音能夠讓青年明辨人生方向,這驅使他投身大專牧民工作,帶領青年認識福音,特別是從窮人身上認出耶穌。

杜國明神父闊別香港多年,近年回港服務堂區,去年起擔任明愛專上學院(明專)專職司鐸,以校牧身分推動牧民工作。最近師生為杜神父慶祝晉鐸30周年,「我晉鐸後一直服務青年,我相信服務青年是我的使命。」

杜神父在墨西哥先後取得人類發展(人類心理)碩士及教育學博士學位,目前在明專任教天主教社會訓導科目,讓學生從信仰角度分析墨西哥及香港的社會狀況,培養「以貧為先」(option for the poor);同時與教會團體合作,給學生提供愛德服務機會,鼓勵他們關懷貧苦大眾。

明專校牧處安排學生參與獻主會的派飯或獻主會士多的服務,也透過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探望清潔工友。杜神父說:「社會訓導與普世價值接軌,青年易於明白,願意接受教會那套⋯⋯又因為這一代青年最渴慕的,是社會正義。」

讓青年向窮人學習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昔日我在墨西哥主動走入班房,認識學生,今天我在明專也是。有不少社工系學生修讀我任教的選修科目,我希望他們以貧為先。幾年前我在家鄉的墨西哥天主教大學推動青年牧民工作時,特意安排學生親近貧苦大眾。當地大專青年於探訪期間受他們感動,逐漸重拾信仰。」杜神父非常珍惜這段與青年共同成長的日子,希望將家鄉的培育經驗帶到香港,讓本港青年以窮人為師。

1987年杜國明神父仍是修生時,來港接受培育及執事職,1997年服務屯門贖世主堂,2000年代返回墨西哥負責修院培育工作。

「(墨西哥的)學生不喜歡校牧,最初見到我便調頭走。我希望改變這情況,於暑假帶領他們到鄉村參與愛德服務,希望他們對教會改觀。」杜神父樂於跟青年分享自己的經歷,陪伴他們,令他們慢慢打開心扉。杜神父說:「墨西哥青年初領聖體後,逐漸遠離堂區,但只要遇上適合的培育,他們便會重拾信仰。」

引進家鄉培育經驗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杜國明神父亦於墨西哥舉辦大專領袖訓練營,幫助青年加深信仰。杜神父今年將這種訓練營模式引入香港,聯同青年培育機構於8月舉辦夏令營,鼓勵青年在社會、教會、校園、家庭等每個角落播種希望,實踐基督徒青年領袖的福傳使命。

杜神父在明專的辦公室大門長時間打開,並在房內放設桌球檯、乒乓球檯及桌面遊戲,讓學生隨時入內,跟他切磋球藝,「當他們三五成群進來,我會跟他們聊聊信仰;當他們希望跟同學談天說地,我也會通氣,給他們空間。」

大專學生開始適應網課生活,明專天主教同學會最近亦開始復甦,「慶幸今年有一位學生領洗。我希望明愛專上學院將來開辦慕道團,讓學生認識教會。青年入教是天主的安排,我會做好傳教工作,將青年交託給天主。」(鄧)

 

圖 :01 杜國明神父在墨西哥為大專青年主持彌撒
       02 杜神父(右九)剛過去的8月主持大專生培育營
       03 疫情前為明專學生主持彌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