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安息日〔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聖經創世紀記載,「天主造物的工程已完成,就在第七天休息,停止了所作的一切工程。天主祝福了第七天,定為聖日。」(創二2)這就是猶太人安息日的由來,直至今天他們仍保留這日子傳統。

在耶穌時代,安息日成為耶穌被人針對的話題,窺察他是否在這聖日治病行醫,好能控告他。對觀福音中安息的耶穌可以歸納一個結論,耶穌這個人,不單是「人」,祂就是「天主」——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安息日的奇蹟異事,提醒人不要忘記:在安息日天主仍施展大能,天主一直沒有休息,繼續關心和塑造這世界。

天主在第七日安息是甚麼意思呢?天主在安息日是否表示停工停手,休息睡覺?照我所理解,天主不是休息咁簡單——天主看了祂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當我們完成所做的事工認為很滿意時,就會坐下回味、欣賞、讚嘆、歡欣等。我覺得天主也是如此,在第七日,祂讚嘆所創造的,靜靜的欣賞蒼天,默默的祝福萬物,滿意祂所造生的人類——第七天,天主默觀祂的化工。

安息日使人聯想安息年,解除世間的束縛,各歸其祖業,大地休養生息,恢復人與地原本面貌。基督的「安息」帶我們進入新約的安息,因祂的死而復活,使信者成為天主子女,在神人的新關係中得到「愛的安息」;不再成為蕩子,在罪惡的曠野和泥濘中展轉翻滾。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