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鐸區舉辦中秋晚會 願在主內人月兩團圓

期數
4100 期
刊登日期
2022.09.16
主曆
2022 年 09 月 18 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01.01

(本報訊)中秋是家家戶戶慶團圓的日子,多個堂區和教區勞工牧民中心等趁著中秋佳節前後關懷長者與基層人士,或親身前往工作地點送上月餅,一起共聚同樂,傳揚主愛。

本頁圖片/檔案 - 01.02剛過去的追月夜,西南九龍總鐸區包括聖老楞佐堂、聖方濟各堂、中華聖母堂、聖德肋撒堂、聖保祿堂、進教之佑堂、聖母堂及玫瑰堂的教友,與數百位長者、單親家庭、南亞裔家庭、獨居人士等聚首於進教之佑堂鄧鏡波學校的戶外操場,拿著月餅及應節禮物包,與教友一起歡度中秋節。這是,自疫情以來,總鐸區首次舉辦的大型福傳聚會——「耶穌和你一起慶中秋」。

其中聖老楞佐堂有近100名長者參與,他們抵達會場後便在聖堂晚禱,晚會開始時,小朋友也拿著玩具包,愉快地游走不同的遊戲攤位:夾波子、擲階磚、撈玩具魚等遊戲,有份籌備晚會的玫瑰堂牧民議會會長楊小玲表示,每逢節日最記掛一眾社區的長者,「中國傳統重視中秋節,藉此與家人團聚,但是近年有不少年青家庭移民,長輩仍留居香港,藉著晚會,教會在節日中陪伴他們,讓他們不感孤單。」

本頁圖片/檔案 - 01.03

與坊眾同樂一起過節

楊小玲從事郵政工作,她留意到節日前有不少長者到郵局寄郵件給家人,她指出在移民潮下,部分長者的子女孫兒一家已移居外地,長者則獨自過中秋,即使與家人分隔,長者也希望寄送點點心意給予遠方的家人。「在中秋節時,教會團體向外傳遞主愛,把溫暖送給他們。」

西南九龍總鐸區總鐸葉定國神父指出,這次由總鐸區合辦晚會,讓教友向社區傳遞愛的信息,「我們歡迎鄰里,讓他們感受教會的關心。」葉神父是聖老楞佐堂主任司鐸,他說區內聚居不少長者,舉辦晚會與眾同樂外,也喚起教友關注弱勢社群的信息。

本頁圖片/檔案 - 01.04

除了長者參加外,當晚亦有數十位「仁愛之家」的基層家庭,以及約300名來自明愛西南或中九龍的社區中心或長者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前來參與,香港明愛地區事務協調經理(九龍)趙德輝指出,基層市民難有閒錢消費,在節日中有教會團體為基層舉辦活動,把喜樂傳遞到社區,讓他們感受教會的關懷。

當晚除了多位教友義工外,亦有部分是暫時入住中途宿舍的男義工,進教之佑堂牧民議會副會長鍾錦文表示,他們即使各有困難,仍然願意走出來參與愛德服務令人感動,達至助人自助精神。

過節送禮表心意

「當工友收到月餅時會感到很高興,因為有人仍記得他們。」教區勞工牧民中心-九龍中心主任畢雁萍稱,面對疫情,不少新來港的基層工友近年難以回鄉過節,過節時獨自在港難免感到孤單,幸好過去也有教友託中心把月餅轉贈工友,中心成員會親身到垃圾站探訪工友及送上月餅及其他物資,當他們收到也會感謝教會的關懷。

本頁圖片/檔案 - 01.05

還有多個堂區趁著中秋節到區內送暖,其中聖母無玷之心堂關社組在大埔的太和邨、廣福邨及宏福苑家訪,合共送出180多個月餅,關社組召集人何志佳說:「向『近人』送月餅,向他們說聲『中秋節快樂』,也會說『天主保佑』,從服務中福傳。」(高)

 

圖 :01 中秋晚會的戶外攤位遊戲
       02 小朋友愉快地參與攤位遊戲
       03 中秋晚會聚會,西南九龍總鐸區的堂區神父(左至右)孫英峰神父、顧嘉靈神父、 葉定國神父及江志釗神父。
       04 義工分發物資
       05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九龍在節慶前到大南街垃圾站派月餅(相片1-3由進教之佑堂提供)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