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承擔與同行

期數
4101 期
刊登日期
2022.09.23
主曆
2022 年 09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已故胡振中樞機在「邁向光輝的十年」牧函中,提出教會在社會具有擔當先知及僕人的角色,教區於1991215日,成立了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秉承教會優先關愛窮人的精神,積極關注本地勞工問題,特別是為基層工友服務。翌年,教區成立了首間勞工牧民中心(九龍),作為當區的基層勞工服務中心;委員會亦透過舉辦講座、工作坊、實地探訪甚至生活體驗活動,喚起社會大眾關懷工人的需要。

的確,勞工是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涵蓋各行各業,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經濟發展大受影響,企業相繼倒閉裁員,航空及旅遊業受到重創,有不少工人首當其衝失去工作,令原先已經沉重的生活擔子百上加斤,當中有人更因為經濟陷入困境而選擇了結生命,實在令人唏噓。

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過往多次就勞工階層所面對的不公平處境及危機發聲,向政府的相關部門提出意見,例如中暑風險評估指引、醫療融資、強積金對沖、最低工資等、促請政府針對相關的問題作出適當調度及立法,保障工人得到合理待遇。

教宗方濟各多次在接見活動中為工人發聲,他曾說過,工人並非數字,而是真正的人,僱主必須為工人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他進一步指出,工人才是真正的財富,沒有工人,便沒有企業、沒有經濟。我們愈重視工作的尊嚴,就愈能確定工作的質量和美好。教宗鼓勵大家反思:如何才能恢復工作價值;作為教會,我們應怎樣避免只專注於工作的利潤和經濟指標,使工作能表達出個人的權利和義務,「在賺取日用糧的同時,能展現出每個人最美好的一面,我們愈重視工作的尊嚴,我們就愈能確定工作的質量和美好。」

國際勞工組織剛在九月中發表了「現代奴隸全球估計」調查報告,它指出新冠疫情嚴重,再加上武裝衝突和氣候變化等各種危機,使人的工作權利和接受教育權利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貧富懸殊問題愈見嚴重。根據調查資料,2021年,逾2,700萬人被強迫勞動,另有2,200萬人被強迫結婚。在這5,000萬人中,兒童佔了330萬人,情況令人非常憂慮。聯合國組織促請各國政府、工會、社會各界盡全力,遏止有關情況。

「工作是為人,不是人為工作。」(參《論人的工作》通諭#6)人是工作的主體,工作價值的主要基礎是人自己。我們應多注意工作的人,而不是人的工作。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