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氣候公義

期數
4101 期
刊登日期
2022.09.23
作者
集思
主曆
2022 年 09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聆聽受造界的呼聲」是今年受造界時期的主題。教宗在「照料受造界祈禱日」文告指出,這個聲音既是讚頌上主造物主的甜美的歌聲,也是控訴我們人類施加虐待的悲苦之聲。

教宗說:最先大聲疾呼的,是我們慈母般的大地姊妹:在飽受我們過度消費主義的蹂躪之下,她哭泣,哀求我們停止濫用資源,不要再破壞她。而我們當中最貧困的窮人也在大聲疾呼,他們因身受氣候變遷危害,更感覺到其嚴重後果:旱災、水災、颶風及熱浪變得日漸強烈,次數頻繁。

窮人在氣候變遷下首當其衝,近期一個明顯的例子便是巴基斯坦的水災。巴基斯坦自6月以來經歷嚴重水災,全國三分之一地區被洪水淹浸,道路、基建被沖毀,無數人被迫拋棄他們的家園,約3300萬人的生活受到影響,超過1300人死亡,當中逾400人是兒童。

今次水災不但造成嚴重的人命傷亡,經濟損失亦十分慘重。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的數據,全國近80萬頭牲畜死亡、大量農作物和果園被淹浸。該國最新的經濟展望警告,災情將嚴重影響季節性農作物出口,包括該國主要經濟作物棉花。據估計,全國45%的棉花作物被毁。政府初步估計洪災重建費用超過100億美元,呼籲國際社會提供援助。

分析認為這次洪水主要是由破紀錄的降雨量所致。截至 8月,巴基斯坦今年的降雨量比平均水平高出780%以上;加上該國的冰川數量僅次於南北極,因氣候變遷而融化的冰川,亦引發這次災難。

這次水災亦凸顯了氣候危機下全球不平等現象。巴基斯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佔全球歷年排放的0.4%,卻與其他發展中國家一起,替碳排放量大的國家付出沉重代價;後者依然固執地使用化石燃料。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早前到訪災區視察,亦指這次水災是全球暖化引致,敦促各方向巴基斯坦提供大規模和緊急的財政支援。他說:「這不僅僅是表達團結或慷慨解囊的問題。這是一個有關正義與否的問題。」

巴基斯坦常駐聯合國代表阿克拉姆認為,國內水災是氣候變化造成,應設立相關賠償機制。事實上,不單止是巴基斯坦,不少發展中國家,過往一直要求發達國家就氣候變化帶來的禍患,包括熱浪、乾旱、洪水及海平面上升等作出賠償。

早在2015年於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1)上,發達國家雖承認氣候變化造成的影響,但表明《巴黎協定》不涉及為發展中國家因氣候變化造成的損失,提供任何賠償或負上任何責任。在去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美國總統特使在公開場合承認,美國作為富裕的碳排放大國需承擔更多責任,但多國代表透露美國外交官員在閉門會議,反對為受影響國家設立賠償機制。外界相信,發達國家擔心賠償先例一開,將面臨受影響國家無止境的賠償訴訟。

今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於11月在埃及舉行,相信會繼續討論因應氣候變化而設立的賠償機制。然而,發達國家若繼續提出反對,會議難以取得突破。只有各國攜手合作,共同承擔責任,才能有效管控氣候變遷的危機,及為受災的國家提供適切援助。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