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香港勞工政策的隱憂

期數
4101 期
刊登日期
2022.09.23
作者
鄺國全
主曆
2022 年 09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工道自在香港勞工界經過十多年來不斷爭取的「取消強積金對沖」倡議,終於在202269日三讀通過有關法案,並於617日刊憲,看來為香港「打工仔」帶來一大喜訊,令他們得到某程度的保障。

然而,事實是否真的如此?筆者仍覺得是存有不少隱憂,原因是要到2025年才正式實施這項措施,要工友一等再等,而且經濟不景,失業率上升,期間愈來愈多僱員失去工作時強積金慘被對沖。在2021年全年總共有66.55億的強積金被僱主用作對沖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總共有65,600宗申索遣散費個案。被辭退的僱員一般會利用這筆款項解決生活上的燃眉之急。這已大大削弱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成效。而且以「劃線」方式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或需時3040年時間,這不能徹底的解決「對沖」削弱強積金退休保障功能的問題。

我們細想一下,政府在立法後三年才正式實施,也是另一種政策的拖延。事實上,一旦再沒有任何收入,他們的退休生活頓時失去依靠。每當合約完結後,年長僱員的強積金供款與遣散費「對沖」,令他們的強積金所剩無幾,甚至嚴重的,一夜之間全被吞噬,令這群年老無靠的長者,失去了「老有所依,老有所養」的悽涼苦況。現時已退休或行將退休的長者不能即時受惠於取消對沖的安排,他們須依賴積蓄、綜援及長者生活津貼支撐退休生活。

事實上,取消「對沖」機制只能局部改善強積金的漏弊,而且強積金制度仍是職業掛鈎的供款性退休保障制度,家務料理者、失業人士、因殘疾而失去工作能力人士等非就業人口及短期工作人口等仍不能受保障,我們認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才是根本。

一直以來,香港基層勞工的權益,其實從來不被尊重,在完全沒有議價能力的境況下,往往被商界所壓迫。回顧過去十年多,最低工資的增幅、標準工時的落實⋯⋯等等勞工權益,前者不斷被滯後,至今時薪仍是每小時$37.5;後者更是無疾而終,令不少打工一族的生活飽受困苦。

聖史路加在福音中,記述了耶穌以「富翁與拉匝祿的比喻」,(路十六19-31)提醒人們應警覺,富有者好應關顧窮人和弱小者的需要,切勿只為了一己私利,而使窮人受到壓迫。反之,為能延續耶穌基督的救世工程:還貧窮者公義、釋放受壓迫者、安慰受痛苦者,並積極尋求新的社會秩序,這是作為一個有良心的政府,無疑是不可推卸的責任。這秩序就是應提供妥善的方法,更有效地幫助最弱小者掙脫困苦和奴役,讓那些一生為建設社會,終身辛勞的一群,晚年都能獲得合符人性尊嚴,及基本權益的老年生活呢!

 

 

  •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