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培養福傳的小習慣〔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01 期
刊登日期
2022.09.23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2 年 09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2.02「只要你願意堅持多年,起初看似微不足道的改變終將像以複利計算一樣利滾利,滾出非比尋常的結果。」

我們的大腦都很懶惰,建立良好習慣,談何容易!關鍵是建立有利的環境,讓大腦找不到躲懶的機會,意志力和自我控制力也不能派上用場時,只有重塑自己的習慣,讓一連串微小的突破持續地演化,拿回人生的主導權。習慣會讓你變成你想要成為的人。作者詹姆斯.克利爾從生物學、心理學及神經科學角度處剖析微細改變帶來的巨大改善,他結合了親身經歷,創出「行為改變四法則」,分別是「讓提示顯而易見」(提示)、「讓習慣有吸引力」(渴望)、「讓行動輕而易舉」(回應)、「讓獎賞令人滿足」(獎賞),建立習慣過程的四個步驟運用於學業、工作、家庭、健康、人際關係等各個層面,效果均立竿見影,簡言之是讓「壞習慣」的執行變得麻煩又困難,「好習慣」變得簡單又容易,從生活裡調整自己,設計良好環境,形成複利效應,從而做出影響人生的正向改變。

基督徒要執行主耶穌的命令:「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谷十六15)每位基督徒都是傳教的動力,讓我們建立福傳的小習慣,牢記身為基督徒的責任,以自身的行為去見證福音的生活。教宗保祿六世在《在新世界中傳福音》勸諭中界定福傳的定義:「為教會來說,宣傳福音是指將福音帶到人類每個階層中,並且由於它的影響從內部改造及革新人類……因而宣傳福音的目標是內心的改變,如果用一句話來說,最好說,宣傳福音就是教會只以她所宣講的福音的神力歸化個人和集體的良心、他們的活動、他們的生活反映他們所處的具體環境。」習慣以基督為本,不論微小的事、重大的事都交托基督,時時刻刻讓天主介入你的生命之中,就會發現不一樣的改變。

我的福傳小轉帖:美聲匯半舞台式原創音樂劇《快樂王子與第四個智者》把王爾德的「快樂王子」與亨利.范大克的《遲來的朝聖者》結合起來,以幾顆將被變賣的寶石串連起來,表述快樂王子及智者阿太鵬甘願捨己為人的故事。《快樂王子》講述快樂王子的雕像在燕子的幫助下,把劍上的紅寶石、藍寶石眼睛及身上的金箔,都送給生病的、捱餓的、貧苦的人,最終王子及燕子都因此而犧牲。在《遲來的朝聖者》中,東方三位賢士成功來到白冷為聖嬰奉上黃金、乳香及沒藥,而智者阿太鵬卻趕不及,他,窮一生尋找默西亞只為獻上自己的禮物。在路途中,阿太鵬賣掉朝見君王的禮物──青玉、紅玉和珍珠,是為了救活垂死的路人、嬰孩和女奴,最後「他的旅程完了。他的珍寶都被接受了。朝聖者終於找到了這位君王。」﹝亨利.范大克《遲來的朝聖者》,香港公教真理學會出版(1978),頁40﹞。此劇現延期至202210 6日(星期四)晚上八時於葵青劇院演藝廳舉行,新的門票將於920日起公開發售。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廿五40)愛主愛人是一輩子的誡命,建立福傳好習慣,刻不容緩。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Atomic Habits: An Easy & Proven Way to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 出版社方智/作者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譯者蔡世偉/出版日期2019年6月/定價$$110/ISBN978-986-175-526-7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