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聖德肋撒堂(上) 建堂九十周年傳承服務心

期數
4101 期
刊登日期
2022.09.23
主曆
2022 年 09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10.01a

按圖放大

傳教主保聖女小德肋撒(聖德蘭里修,又稱小德蘭)加入修院前,父親送她一朵小白花,冀盼她像花一樣純潔。小德肋撒不負所望,終身保持一顆純真的心,透過祈禱支持傳教工作。

聖德肋撒堂是全港領洗人數最多的堂區之一,高峰時期逾300人於復活節領受入門聖事。堂區秉承主保的傳教精神,積極培育新血,為福傳注入活力。

「男孩子於主日學畢業後可以擔任輔祭,女孩子相對較少服務機會,於是堂區10年前成立『小白花』團體,讓畢業女生為堂區服務。許多畢業生深明服務責任,主動回來堂區參加小白花。」主日學資深導師陳麗嬋欣賞「小白花」成員彼此衷誠合作,於每個周六安排主日學的學生在提前彌撒領經、打點禮儀,「舊生教導新生誦唸信友禱文。即使成員口才一般,仍有機會上台讀經為天主服務,這不是表演,而是服務,天主定會悅納。」個子矮小的成員踏上木箱,用心讀經, 舉起重甸甸的工具收取奉獻,令教友動容。

學生認真地服務,全賴背後一群認真教導的主日學導師。目前40位導師分組服務逾300位學生,主日學負責人邱秀嫻昔日在前線執教,「我會看卡通片,以便進入小朋友的思維。學生會驚訝說:『老師,你也懂我們流行的東西?』導師不能用古老一套教授主日學,否則進入不了學生的內心世界。」部分主日學的學生畢業後或專注學業,或回到鄰近自己住處的堂區,邱秀嫻期望堂區能留住青年,讓他們參與堂區的傳教工作。

復興青年牧民工作

聖德肋撒堂青年教友黃健文是近年最年輕的禮儀組組長,「全靠資深教友分享經驗,讓我做好這份職務,他們積極傳承,幫助青年在牧民議會內發展所長。」

黃健文同時協助堂區神父重組停辦多年的「青年組」,與青年每月參與聖經分享聚會,反省生活, 彼此代禱。他期望這些年輕的成員成為種籽,讓這份熱心傳到其他青年身上。

聖德肋撒堂近年致力培養青年建立領導才能,讓他們肩負起職務。堂區牧民議會會長鄧曉時昔日就讀於區內的喇沙書院,畢業後投入聖德肋撒堂服務。青年教友鄧曉時帶領堂區推出連串90周年堂慶活動,包括收集教友的信仰故事,分享舊一代人的回憶,並安排曾服務堂區的神父回家主持彌撒,與教友聚舊。鄧曉時感受到堂區具備深厚的傳統,故此期望堂慶能發揚這個信仰寶庫,「上一代不吝嗇於傳授經驗,新一代也感受到他們的關懷與栽培。」

向慕道者傳承信仰與愛心

聖德肋撒堂向來慕道者眾,但慕道團最重視的並非領洗人數,而是透過愛去轉化生命, 帶來真正的皈依。該堂是少數聘用全職傳道員的堂區,傳道員袁淑卿為堂區服務了17 年,慕道者領洗後感受到教友的愛護,積極參與堂區,最令她感到安慰。

袁淑卿平日上門為病弱長者講授要理,並與義務導師分工帶領14團慕道團,她於整個主日上午專心主持慕道聚會。「這堂區的慕道者來自香港各區,從上水到元朗也有,無論住得多遠,均熱心學道理。」信仰種籽在不同慕道者身上, 結出了令袁淑卿意想不到的果實。有慕道者歿於手術枱,丈夫及孩子痛失親人,袁淑卿一直陪伴他們跨越傷痛,感動了領亡者家屬,主動到聖堂慕道。

陪談員劉貝思在聖德肋撒堂領洗後,以慕道團的服務滿全聖母軍的「工作要求」,她在慕道聚會致力幫助慕道者建立祈禱生活,「在談論『奇蹟』的聚會上,我們會強調奇蹟非偶爾發生,卻要懷著信德期盼,從中鼓勵慕道者學習祈禱,敢於向天主『求救』。」堂區慕道團亦推出「厄瑪烏同行計劃」,讓教友陪伴慕道者在善會「望會」體驗服務,及每週結伴參與彌撒,為融入堂區作充足準備。

「聖德肋撒堂附近屬低、中密度住宅區,人口不集中,要進行福傳工作實不容易。」左旭華神父鼓勵教友需履行主的使命,努力為福音作見證,「區內既有不少天主教學校,如果可以加強堂區與學校的合作,能吸引更多青年對信仰產生興趣;此外,區內有多間私立和政府公立醫院,我們希望透過探望病人和為患病教友施行聖事,讓他們感受到教會的關懷。」

聖德肋撒堂將於101日下午5時舉行建堂90 周年主保瞻禮,邀請歷年的教友及神父參與;並於92425日,及1012日,在堂區舉辦歷史圖片展覽;近期亦與勞委會合作推出「瑪納行動」,為深水埗區的失業家庭派發食物包。聖女德肋撒的信德與芳表,於過去90年來融入了教友的生命中,因此,連串慶典所分享的,將會是一個個以愛還愛的故事。

 

 

  • 編輯 CatherineWong / 採訪 JosephTang / 設計 MikeCha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