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戰爭與和平

期數
4101 期
刊登日期
2022.09.23
作者
楊炎
主曆
2022 年 09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9.02按方濟遺囑,方濟從十分厭惡痲瘋病人到慈愛地照顧痲瘋病人後,得到聖達勉堂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啟示,開始重建聖堂,與父親決裂,離開世俗,這樣祈禱:至聖的主耶穌基督,我們在這裡,並在普世的聖堂內,朝拜祢、讚頌祢,因為祢以十字聖架,救贖了普世。

1206年起,方濟以十字聖架為中心,以普世為對象,要普世朝拜讚頌耶穌基督。同年,教皇依諾森三世委任白拉奇為樞機執事;1208年發起阿爾比十字軍出征法國南部,道明隨行。1209年方濟就與兄弟十二人南下羅馬,要求依諾森三世承認他的小兄弟團體,除了與阿爾比異端劃清界線外,是否也向教皇釋出反戰的信息?

方濟的生活方式與加泰派基督徒相近,自然不受教皇歡迎,但天主通過夢境指示教皇,方濟是羅馬公教會不致倒下的支柱。而方濟小兄弟會的會規,首先是服從教宗,也讓教皇般的教宗放心;方濟強調的不擁有,對想藉武力控制一切、控制全世界的教皇實是當頭棒喝!可惜教皇只承認了小兄弟會,沒有停戰,繼續屠殺阿爾比地區的平民。

1209年依諾森三世安排十四歲的西西里王腓特烈二世,娶西班牙亞拉岡公主,並先支持奧圖四世,後支持腓特烈叔叔腓力為德王;腓力被刺殺後又支持奧圖,但1211 年就任命腓特烈為德王。時值法與英為諾曼第等法北地區開戰、東羅馬與拉丁帝國對戰、阿尤布王朝撒拉丁弟弟阿迪勒與撒拉丁兒子內戰,教皇乘勢稱霸歐洲,更難反思戰爭的禍害。

1211年白拉奇晉升樞機神父;1212年相傳教皇發起兒童十字軍去收復耶路撒冷聖地,萬計兒童少年在隨軍司鐸陪同下,由法國乘船往北非去聖地,結果在北非被賣為奴,其中數百人被代父阿迪勒管理埃及的卡米爾買下,並獲卡米爾善待,而隨軍司鐸更做了卡米爾的翻譯、秘書。白拉奇、卡米爾、方濟1219 年終在第五次十字軍於埃及達米埃塔相遇。

教皇發起的第四次十字軍、阿爾比十字軍, 被攻擊者不只異教徒、異端基督徒,更包括忠於羅馬公教的地區和希臘正教徒。每戰各方均死傷枕藉;兒童十字軍的少年更是盲目送死,教皇彷彿視若無睹,更積極籌備第五次十字軍,鼓動基督徒參戰。通過戰爭收復聖地、消滅異端,能帶來甚麼?除了教皇地位不斷提升外,就是大量人員的傷亡!聖地仍被伊斯蘭教徒佔領,異端基督徒仍不斷增加。

這幾年間以十字架為中心的方濟卻努力宣揚平安美善的補贖生活,吸引到不少的追隨者,包括出身貴族的佳蘭。為曾在戰爭中面對過死亡的方濟,他對教皇不斷發起戰爭,會有何反思?對於通過戰爭來達到目的,方濟可會認同?方濟又如何向異端和異教徒宣揚耶穌基督的平安美善?

 

 

  • 本專欄由方濟會小兄弟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