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走進福音的喜樂中 聖母聖心會石伯德修士

期數
4101 期
刊登日期
2022.09.23
主曆
2022 年 09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04「小時候,我立志跟大哥一樣成為醫生⋯⋯修道後探望病人時,看到病人的笑臉,我感很開心——我願意承行天主的旨意,做個喜樂的神父,跟身邊的人分享喜樂。」聖母聖心會石伯德修士(Jean-Pierre Siasi-Khonde)將於102日領受執事聖秩,矢志在未來的執事務職中傳播來自剛果及香港兩地的祝福。

現年32歲石伯德修士來自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目前在葵芳聖斯德望堂服務。他在訪問中最常說的兩個字,就是「開心」,「要離開自己熟悉的家鄉、家人、朋友,成為傳教士,最初我不適應,不開心。聖母聖心會帶領會士活出『一心一德』的精神,成為兄弟,一起生活,互相照應,合力傳教,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開心。」

石修士生於天主教家庭,六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四,他每天跟隨父母參與彌撒,為堂區擔任輔祭,從小萌生聖召,「我跟隨大哥到醫院探望病人,安慰他們,我很開心,於是希望成為醫生去幫助他們。」

放下學醫夢想
回應天主召叫

本頁圖片/檔案 - 08.01正當他躊躇滿志,卻在祈禱中聆聽到自己另有召叫。「天主好像對我說:『我不想你成為醫生,你家中有哥哥擔任醫生就夠了,我想你成為神父。』當時我的思緒很混亂,考慮多年後,我請求一位聖母聖心會神父協助我辨別聖召。」石修士稱,那位聖母聖心會神父一心為天主服務,探望有需要的人,這份聖召見證感動了他,於是他放下習醫的理想,決心成為傳 教士。

石伯德於2008年中學畢業後,在天主教學校擔任義務老師,作為加入聖母聖心會前的牧民體驗,他2010年入會後,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接受修生培育,2015年發初願。

「第一年的培育非常辛苦,因為一切很陌生,但我沒有想過放棄,我在祈禱中對天主說:『我願意承行祢的旨意,跟隨祢,求祢幫助我習慣修道生活。如我所願,第二年很開心,修生們一起探訪病人,也探訪監獄。最初我為服務在囚人士擔憂,擔心他們很兇惡,不過他們很友善,有的一心想領洗成為基督徒,令我很開心。」弱小者接受福音後所表達的喜悅,令石伯德修士體會到,即使自己沒當上醫生,仍可以透過神父的職務,幫助病人及有需要人,進入福音的喜樂當中。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石修士說:「要讓人感受到喜樂和信任,不用說太多話,反而要跟別人一起祈禱,多聆聽對方的感受。」

他亦於這個時候明白到,長上為何安排他入修院前服務學校。「青年很主動分享感受,縱然他們各自面對許多成長或家庭的問題,他們仍樂意開放自己,這份經驗也讓我在香港服務青少年時,更得心應手。」

石伯德修士之後在喀麥隆接受神學培育,2019年遠赴菲律賓學英文,2020年到港後,在中文大學學習中文,並一直於聖斯德望堂服務主日學及慕道團。

香港熱過非洲
一句「修士加油」感窩心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經過起初入修院的適應後,現在身處異鄉,再沒有不習慣了。剛果最高有攝氏33度,有時香港熱過非洲。我來港時剛剛爆發疫情,要上網課學中文,堂區實習項目少了,但我視這機會為主所給的特別恩寵,讓我克服困難。」每當主日學學生及慕道者坦誠分享,石修士心中便充滿喜悅,「疫情沒有阻礙人們交流。我的廣東話曾經很『爛』,教友會為我打氣:『加油!』我希望少講多聽,努力學習,並希望升執事後繼續服務香港教友,待疫情緩和後,我很想探望獨居長者。」

石修士強調,傳教士要為天主服務,「第一步是聆聽,才知道自己有甚麼召叫、要為誰服務。」石修士因著這份對聆聽的覺悟,放下自己,跟隨主旨,他希望聆聽青年的心聲,同時帶領他們聆聽天主的意旨,「如果有青年做神父,我會陪伴他們細聽主旨。」

石伯德修士於9月初宣發永願,由同鄉兼會長麥冠達神父主禮,兩人甚有淵源:石修士2011 年遇上回鄉探親的麥冠達神父,當時石修士對香港一無所知,誰料到聖母聖心會一心一德的傳教精神、與中華大地的淵源,讓石準執事來到亞洲開展了新的傳教旅程。(鄧)

 

石伯德修士領受執事聖秩禮儀
日期:102日(主日)
時間:下午3時正
地點:聖斯德望堂

晉秩前祈禱會
日期:930日(週五)
時間:晚上8時正
地點:聖斯德望堂

圖 :01 石伯德修士服務聖斯德望堂
       02 教授主日學
       03 在麥冠達神父見證下宣發永願(跪下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