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溫柔而堅定〔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01 期
刊登日期
2022.09.23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2 年 09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在教會畫像中,聖母常被描繪為擁有溫柔的容貌:以謙和的態度說出「願祢的旨意承行」來面對「此事怎能成就」的困擾;在簡陋的馬槽溫柔地擁抱著初生的天主子——天地君王;在尋獲12歲的耶穌後,她讓「天主子」在納匝肋家的恩愛中成長;永援聖母給受嚇不安的小孩耶穌帶來平安的慰藉;站在耶穌身旁溫馨的提示「他們沒有酒了」;無言地與若望侍立在十字架下,最後她溫柔地凝視著從十字架卸下遍體鱗傷的耶穌聖屍。慈母般的溫柔,堅定地守望著天主的奧秘。

溫柔很多時被人視作柔弱怕事、忍氣吞聲;其實當我們默觀聖母的溫柔時,發現她立場的堅定,對眼前的奧跡深信不疑;在她還被童貞女生子所困擾時,她就選擇探訪依撒伯爾;當她在冰冷的馬槽手抱天主子時,她已決定把他撫養成人;最後在十字架下的她,她仍然相信受苦必有意義;在雙手接過天主子僵硬身軀時,她仍然期望。

她的堅定不在於性格的偏執,而是她與天主的奧跡這麼接近;她的無言,就在於那不是言不是語的體會,知道天主是生命的主宰、是眾生的希望;她外表的柔弱,不像萬馬奔騰的洪水,而是那滋潤萬物的雨露,細水長流,使大地回春;就如那慈父見到不肖的兒子時,便把他一擁入懷,不是讓他感到窒息的臂力,而是溫柔而堅定的慈悲,讓回頭的兒子溶化在慈悲的臂彎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