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和平由一個笑容開始

期數
4101 期
刊登日期
2022.09.23
作者
梁達材
主曆
2022 年 09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加爾各答聖德蘭修女生於南斯拉夫(現為馬其頓)。十八歲加入洛雷托聖母傳教女修會,並被派往印度服務當地的女子中學,1950年創辦仁愛傳教修會,為患愛滋病、痳瘋病和肺結核病者提供居所。

德蘭修女分享她一個兒時的經驗。每當母親餵她吃飯時,常常提醒她,不要忘記那些沒有食物的兄弟姊妹。

1979年,為表彰德蘭修女為消除對和平造成威脅的貧窮,及困苦所作的工作與成就,她被頒予諾貝爾和平獎。在致辭時,她分享一個早期的經驗:「我們在街頭搶救許多臨危的病患者到收容所,替他們清洗,給他們休息的地方。其中有個老人,在搬來的那天傍晚即斷了氣。臨終前,他拉著我的衣服,低聲地說:我一生活得像條狗,而現在死得像個人。謝謝!」她拒絕了頒獎宴會和獎金。她把所有收益全數捐給了慈善機構。媒體問她:「我們可以做甚麼促進世界和平?」她回答 :「回家和愛你的家庭。」

201694日教會冊封加爾各答德蘭修女為聖人。

德蘭修女也給我們留下不少的經典教導:

「愛遙遠的人很容易,要愛身邊的人不容易;施飯給飢餓比減輕我們家沒有被愛的孤獨和痛苦容易,把愛帶進家裡,因為我們的相愛要在這裡開始。」

「我寧可你在仁慈裡犯錯,而不是在無情中創造奇蹟。」

「讓我們不要只為捐獻滿足。金錢是不足夠的,金錢可以賺得到,但人們需要你去愛他們。所以,無論你去哪裡,傳開你的愛。」

「我們需要尋找天主,祂不能在吵鬧和煩亂不安裡找到,天主是寂靜的朋友。看,大自然怎樣成長,花、草、樹木在寂靜裡生長;看著星星、月亮、太陽怎樣在寂靜中移動。我們需要寧靜才可接觸到心靈。」

「愛是所有季節的水果和每人都可以得到。」

「永不要忙碌到不去想其他人。」

「我們必定要知道我們是為偉大的事而被創造出來,不只是為了文憑和學位,做這工作和那工作。我們是為了愛和被愛而創造出來。」

德蘭修女也提醒神父們,每一次主持彌撒時,好像是第一次、唯一的一次、最後的一次那樣專心!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