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最小兄弟 與勞工同行三十載

期數
4101 期
刊登日期
2022.09.23
主曆
2022 年 09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本報訊)「感謝天主教勞工牧民中心,幫了我們很多。他們派發防疫物資,又擺設街站,讓我們認識勞工法例,知道自己的權益。與年輕的社工相處,我感覺自己開心也年輕了!」防治蟲鼠隊工友賢姐在教區勞工牧民中心(九龍)30周年開放日中分享時說。

為慶祝成立30周年,教區勞工牧民中心(九龍)於918日舉行開放日,透過攤位、分享及真人圖書館等活動,讓參加者認識清潔工、蟲鼠隊、保安員的工作,並聆聽少數族裔的聲音。

在蟲鼠隊工友的分享環節中,義工及工友一一介紹他們的工作職責及裝備,其中包括一部重達30 磅的「Fog 機」(噴霧機)。義工分享說,如果要在山坡、行山徑執行滅蚊的工作,工友便要穿著保護衣、戴著眼罩,揹著「Fog 機」噴灑噴霧。工友介紹工作後,參加者踴躍發問,加深對他們的認識。

認識工友工作 啟發參與愛德服務

本頁圖片/檔案 - 01.02「我們工作時要用到鼻、口、手、眼、耳等五感,留意有沒有燃燒的氣味,查問陌生人,登記訪客資料,留意有沒有陌生人進出,聆聽火警鐘、防盜警鐘。」保安員忠哥在活動中介紹保安員的職責。

他們領著最低工資,一星期工作六天,每天12 小時,有時更會因為突發情況而需延長工作時間。「我們要等到下一更的人上班,才可以下班。」保安員平哥在超強颱風山竹吹襲香港時,回到工作崗位,惟後來懸掛八號風球,接替平哥的下一更保安員未能回到工作崗位,「沒有人上班,這也沒有辦法。」他慨嘆地說。那天,他連續上班36小時。

聖德肋撒堂教友鄭英姿參加活動後對本報形容,這次活動令她大開眼界,認識工友工作的危險性,又明白到少數族裔在香港生活的困難,「使我反思可以怎樣作為天主的工具,幫助他們。」

關顧工友身心靈

本頁圖片/檔案 - 01.03教區勞工牧民中心(九龍)於1992年成立,當時香港經濟轉型,不少工人因而失業或被迫轉職低技術工種,教會當時便在工廠林立的新蒲崗區成立第一所勞工牧民中心。多年以來,中心多次搬遷, 從觀塘搬至油麻地,再到今天毗鄰聖德肋撒堂的會址。中心主任畢雁萍表示,這中心的所在地吸引到更多教友前來參與中心服務,特別在疫情下,收到不少教友捐贈物資,「希望讓工友知道教會內不只中心關心他們,還有很多教友。藉此讓工友感受到教會的關懷。」

畢雁萍寄望開放日能讓公眾認識工友的情況,履行中心的使命「教會及工人,承擔並同行。」她提到近年中心透過外展服務接觸工友,亦舉辦活動關顧工友的心靈,「疫情問題、經濟因素,身邊人離開香港,面對這些轉變,有些人不懂得如何面對。」她舉例中心舉辦藝術活動,幫助工友紓緩內心鬱結。

本頁圖片/檔案 - 01.04

倡議工友權益 促請政府立法保障工友

除了身心靈的關顧,教會亦為工友爭取權益。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及綠色和平於9月中發表研究調查,指出逾半受訪工友在過去兩個月的酷熱天氣工作時曾出現熱疾病症狀,包括頭暈、頭痛、呼吸困難,體力不支等。

團體指出氣候變化導致更強烈及頻密的極端天氣,包括異常酷熱,威脅市民健康,戶外工作的工友首當其衝。團體促請政府推行適應氣候危機的政策,包括另行增訂針對熱疾病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提高戶外工作工友在酷熱天氣下的工作保障。(吳)

本頁圖片/檔案 - 01.05

 

 

 

 

 

 

 

圖 :01 大廈保安員正在當值,工作環境狹窄。
       02 保安工友暢談工作範疇
       03 蟲鼠組工友與他們清理渠道及捕捉老鼠的工作裝備
       04 重達30磅的噴霧機
       05 開放日的參加者製作蚊怕水贈予工友。
          (圖片01由教區勞工牧民中心—九龍提供)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