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立失智症照護園區

期數
4101 期
刊登日期
2022.09.23
主曆
2022 年 09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9.01教宗方濟各強調,照顧長者是這個時代的愛德使命,教友應特別關心最弱小的一群。台灣的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於8月,在嘉義市設立「聖仁失智照護家園」,院舍裝有最先進的護老科技配套外,也營造社區友善的環境,方便市民跟院舍內的長者交流。

聖仁失智照護家園禮由嘉義教區主教浦英雄,及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修女等主持揭幕,預計於9 月正式投入服務。這個基金會是天主教中華聖母傳教修女會的愛德服務平台,致力回應弱勢族群的醫療需要。

陳美惠修女表示,這是台灣中南部最大的失智症社區式照顧園區,她期盼院舍成為長者的美好家園、照顧者安心服務的港灣。

連繫長者與市民
留一扇門給社區

本頁圖片/檔案 - 19.02

聖仁失智照護家園參照日本失智照顧「留一扇門給社區」的理念,特設社區交流室,設置友善社區空間及空中花園,不定期舉辦演奏或展覽活動,讓居民在此聚會,與失智長者互動,從中鼓勵社區人士關心並照顧失智長者。

園內設有日間照顧中心,提供台灣少有的團體家舍服務;全園區可照顧64位失智長者。同時採用照顧科技,安裝藍芽定位感測系統,並引進日本高齡友善無障礙家具及自動升降櫥櫃系統等,提供全方位且高質素的安老照顧環境。

另一方面,台北的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為響應9月「國際失智症月」以及10月「世界影音遺產日」,與台灣的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合辦「記憶.台北——時光電影院」,提供懷舊電影欣賞活動,並舉行映後座談、電影拍攝場景導賞,以及電影記憶工作坊,藉此喚醒長者年輕時的美好回憶。

本頁圖片/檔案 - 19.03

文:台灣《天主教周報》; 圖:中華聖母基金會臉書

圖 :01 園區設計體貼失智長者需要
       02 嘉義主教蒲英雄(左四)及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陳惠美修女(左五)為園區剪采
       03 園區的服務大樓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