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哈薩克斯坦 擔任和平的使者

期數
4101 期
刊登日期
2022.09.23
主曆
2022 年 09 月 25 日 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教宗方濟於91315日牧訪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旨於推動和平、團結及宗教交談。

教宗於此行追隨聖若望保祿二世於2011年「911」事件後牧訪該國的芳蹤,在當今世界被軍事衝突的陰霾籠罩下,為人民帶來和平的希望。

其中一項最重要的行程,是參與91415日在該國首都努爾蘇丹舉行的「世界和傳統宗教領袖大會」。教宗於大會上發表演說,強調宗教是促進世界和平及世人相互了解的關鍵。

本屆大會的重點探討如何促進世界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過後的靈性和社會發展。教宗表示,疫情促使每個人同舟共濟,產生「强大的團結意識」,宗教「必須站在第一線,在可能分裂人類大家庭的嚴重挑戰中,促進團結之情。」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

「天主是和平。祂總是引導我們走和平的道路,而不是戰爭的道路⋯⋯人類應透過相遇、對話和耐心的談判解決問題。」教宗強調宗教領袖應推動交談,同時要回應因戰爭、貧窮和氣候變化而造成的大規模人口流動問題,關懷受苦者。

締造和平要靠婦女及青年

世界和傳統宗教領袖大會已於915日閉幕,與會宗教領袖發表宣言,承諾合力締造和平。談到宣言中的三個關鍵詞:和平、婦女、青年,教宗強調社會締造和平的同時,必需愈加提升婦女社會的參與程度,同時要給予青年更多教育機會,並聆聽他們的心聲。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

此外, 教宗於牧訪行程中探望當地神職人員及教友,並於914日在努爾蘇丹的世博園區主持光榮十字聖架節的大型公開彌撒。教宗於講道時說,「和平絕非一勞永逸」,他鼓勵在場眾人建立手足情誼,「因為我們從基督的十字架學習到的是愛,而非仇恨。」

教宗已於915日離開哈薩克斯坦返回羅馬,他在航班上被記者問及梵中關係議題,他表示教會抱持耐性與中國對話,「梵中有關方面的委員會進展順利,緩緩地進行,因為中國步伐緩慢,他們有永恆的時間前進;他們是一個擁有無限耐性的民族⋯⋯中國人的心態不容易理解,但應該得到尊重,我一直給予尊重。」教宗早於前往哈薩克斯坦途中,已表示「隨時準備前往中國」。

哈薩克斯坦於1991年獨立建國,脫離蘇聯統治。該國境內共有4個教區、70個堂區,約100多名神父,教會發展停滯不前。本年適逢哈薩克斯坦與聖座建交30年,當地教會領袖肯定教宗此行能振興教會發展並促進交談。本頁圖片/檔案 - 20.04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天美社

圖 :01 教宗914日在世界和傳統宗教領袖大會上發表演說
       02 914日在大型公開彌撒上祝福孩童
       03 當地教友以民族音樂歡迎教宗
       04 教宗914日主持彌撒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