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建設「家庭教會」的使命

期數
4102 期
刊登日期
2022.09.30
作者
王展滔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2 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6.02家庭是社會最基本的單元, 而婚姻則是家庭的基礎。基督徒夫婦透過婚姻,以新的方式分享基督的死亡和復活的奧跡,在成聖的使命中得到淨化。此使命具體地實踐在夫婦生活中。信友夫婦和天主合作,以忠實的愛教育子女,擴展並充實自己的家庭。

基督徒家庭是一個福音的團體。當我們成為父母時,就被召在兒女前,成為愛的標記。家庭不單是品德的學校,更是子女們首先接受信仰的地方。為此,作為基督徒夫婦,我們應致力建設「家庭教會」,以身作則,為神聖的婚姻及家庭作見證。

要建設「家庭教會」,我們的首要工作, 是發展自己的家庭成為一個真正的人的團體。此工作的最終目標是愛。沒有愛,家庭無法成為一個人的團體。同樣地,沒有愛,家庭無法像一個人的團體般生活和成長。家庭內成員之間的愛,維持家庭內在的活力,並引領這個人的團體進入更深刻和更強烈的共融。

「家庭教會」是共融的實現。這種共融是基於血肉的自然關係,並不斷發展達到完美。共融是家庭的基礎和靈魂,給予家庭活力和生氣。「家庭教會」的成員,根據每一個人的恩寵去建設共融,使家庭成為一所豐富人性的團體。

要實現共融,我們需要更主動地彼此服務,分享喜樂和痛苦,照顧並愛護弱小者、病人和老年人。夫婦及其兒女之間,也需要互相給予和領受。我們在行使作父母的權威時,應為兒女人性的利益,幫助他們得到基督徒的自由而服務,敬愛和服從父母。

唯有經歷犧性的精神,「家庭教會」的共融才能維持而臻完美。「家庭教會」要求每一位成員的開放、瞭解、自制、寬恕與和好。家庭生活中,有許多不同形式的自私、不和、緊張、衝突和分裂,往往都傷害家庭的共融。但是,我們應時時緊記,每一個家庭同時為天主所召叫,有修好和重建共融的恩寵。所以,我們需要領受修好聖事和分享基督聖體的聖宴,獲取克服分裂的恩寵,走向天主的圓滿共融,回應主基督「願他們合而為一」的熱誠期望。

讓我們致力建樹自己的家成為「家庭教會」的模範,負起先知、司祭、君王的職務。主祐!

• 作者為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主席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