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划槳

期數
4102 期
刊登日期
2022.09.30
作者
胡健挺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2 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9.03遺囑說:「我堅決服從本兄弟團體的總會長,和他樂意指定給我的另一位監護。我願意作他手中的俘虜,因為他是我的主人;沒有他的命令和旨意,我便不能去任何地方或做任何事。」這是方濟對服從聖願的完美示範,因為會規清楚訂明,小兄弟會的領導人要服從教宗及其繼任人,兄弟們要服從會祖及其繼任人。他在1219年辭任修會領導人後,即按此而生活。

「即使我可能是簡樸和患病的,我仍切願經常有一位聖職兄弟陪伴,按會規的指示,為我誦唸日課。全體兄弟有責任服從他們的監護,並按照會規誦唸日課。若發現有兄弟不按會規誦唸日課,並企圖有所變更,或不再是公教徒,所有兄弟要在服從聖願的約束下,把他送交離他們發現這人最近之地的監護。」

傳記作者記載:「方濟恭誦日課,極其虔誠和恭敬。他雖然患有眼、胃、脾及肝等病症,誦日課時從不靠牆,常常直立,不戴風帽,目不旁視,一字不苟。在路上,有時為誦日課,如果是步行就停下來,如果是騎馬必先下馬。」

他在致全修會書公開承認: 「我由於重大的過失而諸多犯錯,特別是未曾恪守我向主所誓許的會規,亦或因疏忽、或因我的病弱、或因我的無知及文盲,未按會規的命令誦念日課。」方濟懇求總會長,務必使一切兄弟忠貞地恪守會規。他對不守規的兄弟的態度,是極為嚴肅的:「凡不願遵守這些事的兄弟們,我既不承認他們是公教徒,他們也不是我的兄弟;在他們完成補贖前,我既不想看到他們,亦不想與他們談話。」方濟的話,似是針對加泰派異端。他們不相信耶穌是降生成人的天主子,不接受舊約聖經,反對教會;由於日課以聖詠為主,所以反對誦念日課。方濟因此強調誦念日課,是正統公教徒的一個證據;他一再強調,作為小兄弟, 必須是公教徒。

在上述書信內,他更細膩地介紹誦唸日課的精髓:「聖職人員不要關注聲音的和協,而要關注心靈的一致,好使聲音能與心靈一致,而心靈實在與天主一致。好讓他們能以心靈的純潔中悅天主,而不以甜美的聲音取悅眾人的耳朵。」有時候,堂區牧者會為了個人的喜好,挾牧民之名,設計一些甚至違反教會指示的禮儀。這些行徑捨本逐末,使自己及參與者都無甚得益。

福音記載,耶穌在增餅後獨自上山祈禱,門徒因遇逆風而艱苦搖櫓(谷六46-47)。遇順風時,自然揚帆乘風,破浪前航。遇逆風時,就需降帆划槳。划槳必須節拍一致,步伐相同。日課祈禱像似划槳,服從是一致的保證。二者有助信徒認出步行水上的主耶穌,歡迎他到船上以能穩妥前行,面對逆風而無所懼。

 

  • 本專欄由方濟會小兄弟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