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振中樞機逝世20周年 感激良牧「修橋築路」

期數
4103 期
刊登日期
2022.10.09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9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4103.01a-BIG

本頁圖片/檔案 - 4103.01b

本頁圖片/檔案 - 4103.01c (本報訊)「胡振中樞機努力實踐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給予他,作為普世教會及在中國的教會的築橋人使命⋯⋯我們也需要承先啓後,讓教宗給我們的使命開花結果。」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於10 月4日重陽節在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主持彌撒,紀念胡振中樞機安息主懷20周年,他籲請香港教友延續胡樞機所承擔的教會使命。

彌撒由兩位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及湯漢樞機,夏志誠輔理主教,三位副主教及多位神父、執事襄禮,數百位教友參禮。

周主教在講道時回顧胡樞機的生平,稱讚他在牧民工作中充滿智慧,推動本地教會共議同行,「在中英談判時,香港的局勢仍然不明朗,他帶領香港教區開始為未來策劃。他沒有因為不明朗而畏縮,卻為教區指出方向,也在1989年向教友及市民展示教會給香港的承諾。」他請求在天堂中的胡樞機為香港教區、中國內地包括香港祈禱,特別是教會仍需要療癒及修和。

這台彌撒帶出胡振中樞機的牧民貢獻,參與禮儀的人員與胡樞機淵緣甚深,亦有延續他開創的牧民工作者: 胡樞機為香港教區設下終身執事聖職, 他任期內祝聖的最後一位終身執事 容偉松、已故汪國琛執事的兒子汪才生執事為彌撒宣讀福音。

胡樞機任內成立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及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同時派遣海外教友傳教士,落實梵二後慕道培育的「三階段四時期」即是:收錄禮、甄選禮及考核禮,及設立非常務送聖體員職務,彌撒信友禱文由相關機構的成員負責,並由非常務送聖體員獻禮,展示胡樞機的牧民關懷。

宣讀信友禱文的教理中心前主任 鄭寶蓮協助胡樞機落實慕道培育的「三階段四時期」,與教理中心同工開辦課程,培育慕道團導師及傳道員,「胡樞機重視信仰生活化,他推動全面的教友培育,也聆聽意見。」她表示,胡樞機其中一項重要貢獻,是2000年召開教區會議,讓神職人員及教友為教區共同訂立牧民議案。

神父教友憶述胡樞機的貢獻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主任司鐸陳志明神父曾與胡振中樞機共事17年,他回顧胡樞機昔日對教友的牧養時說:「胡樞機在講道中時常提及十字架,每有新教友領洗,他也會送贈十字架,提醒他們要走向『十字架的道路』。」

林祖明神父於1998年獲胡樞機委任為教區勞工事務委員會教會顧問近七年,他說見證胡樞機為香港教會推動的各項牧民工作,使香港教會服務百花齊放,也讓他得以和教友一起關心勞工處境,適時回應香港社會的情況。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於1988年由胡樞機祝聖成立,首批成員之一的歐陽旭鳴感謝胡樞機的支持,給予教友往海外傳教的機會。他形容80年代時期,香港教會對於「教友傳教士」一詞很陌生,「胡樞機思想開明,更讓每位教友傳教士以代表香港教會的身分,獲派遣到海外傳教。」過去有多位教友由胡樞機派遣,先後前往非洲的津巴布韋、毛里裘斯、肯雅及亞洲的柬埔寨傳教。(鄧╱高) 

 



01 周守仁主教10月4日主持彌撒,紀念胡振中樞機逝世20周年。

02 胡振中樞機1952年晉鐸
03 派遣教友傳教士何慧敏(左)到海外傳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