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聖雲先會邁向160年 在希望中救急扶危

期數
4103 期
刊登日期
2022.10.09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9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4103.02a-BIG

本頁圖片/檔案 - 4103.02a本頁圖片/檔案 - 4103.02b (本報訊)「香港人熟悉的賣旗,原來100多年前賣的是花,此籌款方式由聖雲先會開創。」聖雲先會香港中央分會是公益金創會成員,多年來緊貼時代需要,時至今日,會長孫漢華希望在新型冠疫病毒疫情反覆之際,救助那些在社會安全網以外的貧苦大眾及滯港難民。

聖雲先會香港中央分會於9月27日在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慶祝主保瞻禮及創會159周年,由夏志誠輔理主教主禮。夏主教於講道時表示,聖雲先會總會於1833年在法國巴黎成立,香港中央分會只較是總會遲30年面世,成為本地社會服務先驅。

會長孫漢華於周年大會上強調, 成員在疫情下盡力維持服務,在希望中侍奉,並推出多項新服務,例如去年底開展「送暖關懷行動」,會員每兩個月帶著禮物包,「懷著與主相遇的心情,到社區探望露宿者和清潔工人, 半年間14個協會有74人參與,派送了300多份禮物包。」

香港聖雲先會特別為疫情設立「在希望中侍奉」專責小組,於疫情嚴峻期間,為弱勢社群提供食物或防疫物資援助,雖然相關資助已結束,但小組主動收集資源去延續服務,孫漢華呼籲教友支持這項工作,「雖然第五波疫情稍為緩和,但各階層在這個後疫情時代深受影響,我們最近就這項目作中期檢討,深信天主會繼續帶領我們。」

此外,中央分會的難民及保護聲請人士服務小組,於年內夥同16個堂區協會,每月探訪,合共70個家庭受惠;並曾與明愛於本年2月至7月合辨小一網上補習班。

會長孫漢華:填補社福服務空隙

中央分會為迎接來年創辦160周年,早前為會員舉辦尋根之旅,認識早年的本地服務, 以加強使命感,孫漢華說:「灣仔是香港聖雲先會的服務發源地,我們從初期派發救濟品, 到今日援助基層人士及難民,讓身處安全網以外的難民子弟獲得幼兒教育。」

現時中央分會有31個堂區協會,共有600 多名會員,各個協會互相協調,透過中央分會凝聚力量,整合資源。

聖本篤堂協會近年投入難民服務,同時與其他堂區協會合作,服務新界東北等地區的難民。聖本篤堂協會會長潘麗榕為難民處境感痛心,「新界部分難民住在由豬欄改建而成的臨時房屋,居住環境欠佳,我們不單只提供服務,也與他們建立友誼,不斷辨別受助者的需要。」潘麗榕早年從外地回流返港,深明人在異鄉的困難,她堅信難民服務是本地的時代徵兆。

「受服務者最感激聖雲先會的事情,不是派發物資,而是給予同行與尊重。」觀塘區有不少劏房戶,聖若翰堂協會成員上門探訪,送上基督內的平安,該堂區協會的副會長吳兆龍表示,疫情下工人患病,手停口停,未能受惠於社福援助,聖雲先會便填補服務空隙,幫助他們渡過難關,送上生活物資,「受助者視堂區協會成員為朋友,樂意分享自己的生活⋯⋯ 有受助兒童主動上日學,繼而領洗⋯⋯另有功課班學生受感動,希望日後成為小導師,教導其他小朋友。這些都是福傳成果。」最近聖若翰堂協會恢復舉辦兒童功課輔導班,吳兆龍期望福音的種籽繼續在街坊身上發芽成長,讓更多非教友認識天主是愛。(鄧) 


01 聖雲先會為難民家庭舉辦康樂活動
02 會長孫漢華(右二)於周年大會上報告會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