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梵二六十周年

期數
4103 期
刊登日期
2022.10.09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9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image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1958年10月28日,時任威尼斯宗主教安哲羅.龍卡利當選教宗,取名若望廿三世。當時,他76歲,羅馬教廷中很多人都認為他只是過渡性。然而,教宗在就任還不到三個月, 便在1959年1月25日,宣布打算召開一個普世會議,這個決定讓很多人感到驚訝,會議花了三年時間籌備召開。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梵二)於1962年10月11日展開。並於1965年完成工作。在這個大公會議開展的60周年, 教宗方濟各將於10月11日在聖伯多祿大殿舉行彌撒,這天也是聖若望廿三世的瞻禮。他在1963年6月3日去世,即大公會議展開的一年後。他於2000年獲聖若望保祿二世封為真福, 並於2014年獲教宗方濟各封為聖人。

羅伯特.巴倫主教以諾厄方舟的故事來說明教宗若望廿三世及梵二 的成就。世人並不知道洪水來臨,見諾厄建造方舟而嘲笑之。但當方舟在水中待了數個月後第一次接觸到陸地,豐沃的生命,按照天主的旨意充滿了世界。

梵二所承擔的艱鉅任務,由耶穌會的歷史學家若望.歐馬利神父清晰的表達出來,他撰寫《在梵二大公會議發生的事》一書指出,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是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會議。在1962至1965年間,約有2,600人——包括主教、神學家、觀察員及顧問—— 一起參加了多個長達數月的會議。」

然而,梵二的旅程並非一帆風順——無論在會議舉行前、舉行期間或之後——受到來自羅馬教廷內部強烈的反對。梵二對有關禮儀改革的決定,包括允許將彌撒文本從拉丁語翻譯成各種語言,以及打破天主教和其他基督宗教之間的藩籬,都遭到強烈反對。

儘管不是每個人都信服,很多人亦感到不想再接受梵二的教誨,但「新的五旬節」已經展開並繼續打開教會的大門和窗戶。梵二結束後仍不斷有人嘗試拖延執行各項決定。但是,分歧和爭論在教會中並不是甚麼新鮮事,從宗徒時代就經已存在。即使有宗徒的資格也不保證可以達成使命,即使各種內在或外來的力量迫害,以動搖教會的團結、豐盛及熱誠,聖神的風以強大的力量啟發了梵二,並推動使命繼續前進。

六十年後,回顧梵二的教導,我們必須承認,仍有很多人對梵二後的文件一無所知。在梵二的周年紀念日,是時候在我們的堂區及團體中鼓勵大家閱讀和學習梵二的四個主要文獻:《教會》憲章;《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禮儀》憲章及《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