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在加爾各答遇見德蘭修女 ——陳永達神父

期數
4103 期
刊登日期
2022.10.09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9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103.08a

「我在加爾各答見過聖德蘭修女後決心修道, 加入她創辦的男修會,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天主及她要我透過其他途徑回應聖召。」墨西哥外方傳教會陳永達神父(Sergio Arturo Chavira Alvarez)差點兒成為仁愛傳教男修會會士,但最終辨別出自己的海外傳教聖召,於過去25年的鐸職生涯中,一直專注服務香港教友。

陳永達神父修道前是一位土木工程師,先後任職公務員及石油開採工程師,曾獲頒獎學金保送到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修讀碩士課程,前途一片光明,「一次亞洲之旅,讓我認識德蘭修女,這經歷改變了我的一生。」

陳神父目前擔任筲箕灣聖十字架堂助理司鐸, 最近堂區神父及教友送贈他一張「教宗降福狀」, 作為他晉鐸25周年的禮物。

陳神父與香港的緣分,始於1986,那年是他生命的轉捩點。他1985年碩士畢業後,揹起背包到亞洲多國遊歷,途經香港。「亞洲之行的重點, 是到印度碰運氣,求見我仰慕已久的德蘭修女。她197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我希望一睹她的風采,希望親身見到她,得到她的祝福,於是我獨自前往加爾各答的仁愛傳教女修會會院找她。」

受德蘭修女啟蒙探索聖召

本頁圖片/檔案 - 4103.08b「那天是9月30日,仁愛會正於總部召開大會,我在大堂等得入神之際,背後有一位個子很小的修女輕喚我──她果真是德蘭修女!」聖德蘭修女曾自喻為天主手中的一支小鉛筆,那時她正手執一支小鉛筆,準備隨時記錄意見。她得悉陳永達即將返回家鄉,便抽空面見她,給他鼓勵,適值墨西哥地震,德蘭修女即時用小鉛筆修書一封,著陳永達轉交予墨西哥城的修女──要求她們協助賑災。

「有沒有興趣成為神父?」聖德蘭修女的邀請,在陳永達腦海中迴盪,「我在耶穌會學校讀書,早就受耶穌會士的信仰精神感染,希望接受新使命,於是我一邊工作,一邊為墨西哥的仁愛會擔任愛德服務義工,認識這個大家庭的神恩。」

「我在1989年加入仁愛傳教男修會,不過, 正當我信仰心火熾熱的時候,長上卻要求我離開, 說我應在別的修會,方能發揮所長。」陳永達徬徨無助之際,聖德蘭修女到墨西哥主持會議,那次重逢令他放下心結,「德蘭修女說:『天主有另一個計劃在你身上,天主會帶你到另一個港口。』」陳永達便帶著仁愛會的安慰與祝福,於1992年加入墨西哥外方傳教會,那年他40歲。

從仁愛會到墨西哥外方傳教會

本頁圖片/檔案 - 4103.08c陳神父於1997年晉鐸後,曾希望到非洲傳教,「因為不用重新適應亞洲語言及文化,誰料到天主偏給我挑戰:會長派我到香港傳教,學習世上最難學的其中一種語言──廣東話。」

陳神父於1997年10月22日抵達香港,「我最記得的是胡振中樞機給我的鼓勵,他面見新來港的傳教士,並給予最慈祥的勉勵。」

「我早年每週最珍惜的事,就是到仁愛傳教女修會的香港會院開彌撒,也參與她們的愛德服務, 跟露宿者和基層人士開聖誕派對,想不到,我會用另一個方式服務德蘭修女的修會。」陳神父先後服務上水、大圍、新蒲崗的堂區,「我喜歡到老人院或舊樓探望孤獨的長者,讓孤獨窮苦的人感受到天主的愛。」


多年前,荃灣聖母領報堂大翻新,陳神父以助理司鐸身分,帶起塑膠黃色工程帽,到現場監工, 並善用昔日的工程知識,幫助工程人員了解聖堂的需要,作最佳的防漏及修葺安排,「那時梁達材神父是聖母領報堂主任司鐸,他告訴我:天主知道堂區有需要,便派遣了你來這裡服務。」

近年,陳神父轉到聖十字架堂服務,先後協助兩位本堂神父梁達材及廖雅倫,於疫情下扶助貧弱,最近聖十字架堂推出「瑪納行動」,為失業工人提供實物援助,陳神父也協助其中。

陳神父沒有留戀昔日佩戴工程帽,指揮千百員工的日子,年逾70的他,希望貫徹力行仁愛的初心,一直留在香港服務貧弱。(鄧) 本頁圖片/檔案 - 4103.08d



01 陳神父與教友筆下的他
02 剛晉鐸(左)與少年時代(右) 
03 疫情前在聖十字架堂主持濯足禮
04 墨西哥外方傳教會、友好及堂區為他慶祝晉鐸銀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