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聖方濟大殿(中)

期數
4103 期
刊登日期
2022.10.09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9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103.09c離開正祭台,在左手邊往下走幾級,會進入一間文物室,那裡陳列著幾件很重要的聖方濟遺物。最大的一件是方濟生前穿著過的一襲破舊會衣,由此可以一窺他生活的簡樸。旁邊放著的,是小兄弟會成立之初,即1223年,向教廷申請批准的拉丁原文會規,文件上仍可清晰見到由教廷批准的蓋印。作為小兄弟會一員的我,當見到這份創會文件時,內心不期然激起一份觸動,是慚愧,更是感恩。

其實早於1209年,方濟就已經偕同他初期的兄弟們,由亞西西徒步抵達羅馬,向教廷申請成立修會。可是,兄弟們那副寒酸的樣子,怎樣可能獲得教會的信任呢?按照傳記記載,當時的教宗依諾森三世在接見方濟等人之前的晚上,發了一個奇夢,看見聖堂搖搖欲墜,忽有一個乞丐般的窮人出現,支撐著聖堂,使它免於倒塌。翌日,當他見到方濟及他的兄弟們時,他赫然認出眼前的方濟,就是那在夢中的乞丐。於是,他便口頭批准了小兄弟會的成立。修會就以這一年作為成立的正式年份,至於會規,則要在過了十多年之後的1223年, 方濟才予以撰寫並獲得教會的審批。

會規之後,放在旁邊的,是一封方濟寫給一位會士良兄弟的羊皮紙短箋。背景是當時良兄弟內心起了一份極度的不安,方濟見微知著,於是寫了這封短箋, 引用舊約大司祭亞郎的祝福,來祝福他,給他安慰,好能重拾主內的平安:「願上主祝福你,保護你!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願上主轉面垂顧你,賜你平安!」(户六24-26)在信末處,方濟還寫上良兄弟的名字, 又以自己很喜愛的標記「T」來貫穿良兄弟的名字。他的用意明顯,就是願意給自己在困擾中的兄弟一份至深邃、至親切的祝福。弟兄之愛,溢於言表。這封細小的短箋盛載著無限的情意,為方濟精神的弟兄友愛作了有力的見證,也鞭策著我這位不肖的方濟弟子呢 ! 

文物室內還有一件非常值得參觀的物品,就是放在角落的一個富有阿拉伯特色的號角。那是當年方濟走到回教陣營宣講和平,與回王結交朋友,在臨別之時回王所贈送的紀念品。的確是「物輕情義重」!它象徵著人與人的關係可以凌駕宗教、文化、權勢、利益等等,因為我們在天父之內,都是兄弟姊妹。事實上,方濟精神的兄弟友愛,並不限於在修會內或教會內,更是四海之內皆兄弟,天下萬物皆姊妹。

• 圖:天美社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