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骨頭大作戰〔作者︰陳雋騫〕

期數
4103 期
刊登日期
2022.10.09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9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剛好兩個月前與小女兒在游泳池游泳,不小心把右腳卡在水底的接駁位,令右腳四腳趾碎骨兼骨折。看過醫生後,一整個星期都是一拐一拐的行走,跑步更免問,但盡量天天游泳的習慣, 卻可繼續如常,頂多不用腳。「小心風濕啊!」「得唔得㗎?」「彈鋼琴時還能踏腳踏嗎?」「可以開車嗎?」一個星期來多了很多問候:「不是以前不關心,只是你現在年紀大了!」我仍然是那句:碎了骨的,只是最沒用的那隻腳趾,況且我充滿骨折的經驗。「你不是一個彈琴的文人?為何骨折變成家常便飯?」

大學突然迷上wakeboard,站在滑水板上,由快艇高速拖著行。於是每逢暑假,便把所有積蓄倒進大海。好玩之處是因為快艇製造出來的尾波,我便可以乘勢衝上浪濤凌空飛起,有速度、有離心力、更可挑戰姿勢。不過完成動作後如何安全「著陸」, 才是最大的考驗。因為這樣,我分別兩次肋骨骨折。

喜歡滑水,自然又喜歡滑雪。一次一年一度舉家滑雪旅行前一個月的舞台製作工作,因一個小意外,左腳膝頭邊骨折。緊張得看完骨科、又再看跌打,買了一對拐杖,天天吃骨膠原,為的就是那滑雪的一絲希望。但眾所周知,骨折復原需要至少三個月,最後還不是偽造了一張X光照片,展示給家人看,假裝已完全康復,才能夠在雪山山頂上、偷偷用強力繃帶包裹著左膝,毫無顧忌地衝下。

之後又曾經在朋友家中,一張椅子掉到右足踝上,還沒來得及拿起,女兒已扮演著柔軟體操參賽者、從沙發跳到椅子上,於是右腳骨裂;右手手指尾關節碎骨,包紮了足足八個月、物理治療做了九個月,就這樣做了八指琴魔一整年。

今天送女兒上學時,在升降機的鄰居問候,小女兒卻搶答: 「跌倒後,能繼續沒事般站起來,只有我爸爸!」我立刻反思: 這是身教?還是在教壞她……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