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牧心聲】疫情下病房內外的點點滴滴

期數
4103 期
刊登日期
2022.10.09
作者
Monica Chan
主曆
2022 年 10 月 09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4103.16b

「奶奶,我係家嫂呀!我依家喺病房出面呀!……係呀!因為疫情,醫院唔俾探訪,我唔入得嚟呀!……妳唔好喊!姑娘幫我拎啲嘢食俾妳,妳要乖啊!聽姑娘話,要食嘢,要食藥,咁先有氣力,快啲好㗎!……係呀!乖呀!妳鍾意食咩,話我知,我煮俾妳食!……」由於所負責的牧靈部就在醫院其中一層病房外,所以聽到這溫馨的婆媳對話,我雖然未必可以到床邊關懷病人,但照顧者例如媳婦卻可提供關愛及支持!

然而,令人傷感的場面比比皆是,例如回到醫院,見病房門外的家屬等候入內探望病人, 為他們而言,唯一一次的會面,正是與至親離別的時刻;很多家屬未能接受連一句話都未能表達,就與病人永別;有一次一位彌留病人的女兒在病房門外歇斯底里地嚷著:捨不得母親的離別,見母親的時間太少了!當下,非常理解她的感受!相見的時刻正是永別的時候,有誰能不難過呢!雖然他們沒有要求牧者的協助, 但我作為心靈關顧者,在得到對方及家人的同意下,也會上前安慰及陪伴這位傷心人! 

有一次,我收到一位澳洲的教友來電,要求探望其非教友的父親,因病人住院太久, 又未有家人前往探訪,因而情緒低落影響健康;牧者首先告知她現行醫管局探訪病人的指引,及需要得病人的知悉及同意,讓牧靈部收到病房的轉介後, 便可以作進一步的跟進。感謝天主!當收到病房的轉介後,與主診姑娘商議,透過視像與病人會面傾談,病人從而得到身心靈的照顧後,康復進程大有進步;最後,這位澳洲的教友更來電,告知父親已經可以出院讓家人繼續照顧! 

接近三年的疫情,經歷最嚴峻的第五波, 整個醫療團隊,無論是前線的同工或後勤的支援,大家都上下一心,為病人謀求最大的福祉!無論有否宗教信仰,只要是病人的需要, 都見到醫護盡心的協助!最近收到病房緊急轉介:原來一位教友正在彌留,其妻子得鄉間的姨甥女提點,需要找神父作病人傅油聖事,由於是主日,神父完成彌撒後立即趕往醫院,此刻,其妻子一直在病人耳邊告知神父正趕來, 最終完成傅油聖事。病人妻子之後表示,神父離開不久,病人便安息主懷! 

最近再收到病房的轉介,致電病房查詢所需資料,當病房姑娘知悉是天主教牧靈部來心靈關顧病人時,姑娘很認真地表示:噢!我也需要關顧啊!牧者也很誠懇回覆:非常歡迎呀!

「我將派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回答說:「我在這裡,請派遣我!」(依六 8) 

•本專欄逢第二主日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