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程與結果同樣重要

期數
4104期
刊登日期
2022.10.14
主曆
2022年10月16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

第16屆主教代表會議的諮詢期已完結。諮詢期的主題是「為一個共議同行的教會:共融、參與和使命」。然而,對很多人來說,共議精神仍然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

第一階段的諮詢為「教區階段」,由世界各地的教區進行諮詢,是一項獨特的經驗,聆聽全球的意見。然而,在一些地方因疫情限制社交聚會,難免令諮詢變得困難。

香港教區自2021年10月展開為期10個月的諮詢,舉辦了簡報會、研討會及培訓課程,以回應為共議過程而發布的問卷。教區諮詢委員會收到約1,300份回應,並於8月中旬將報告提交羅馬。

在教區階段,教區組織了13次聚會,有1,200人參加,並為逾900人舉辦了170場靈修對話。這過程有助於提高教區中人認識到教會準備朝著共議的路向發展,以及共議方式對堂區、教區及普世教會有甚麽意義。

現時教區階段經已完成,但由現在直到教宗在2024年發布主教會議後宗座勸諭前這段時期,這個珍貴的過程在堂區及團體中會有進入靜止狀態的風險,這實在有違共議過程的精神。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旅程於8月26日進入了第二階段,即「洲際階段」。之前舉辦了114次的主教團會議,當中103個已就其教區諮詢提交了報告。大家的希望和期望有所提昇的同時,對目前整個過程及對主教代表會議可會達至的結果也招來不少批評。有些人害怕這個漫長而艱苦的過程,另一些人則感到很不耐煩,一位評論員形容這過程為「當今教宗一個最大的賭博。它可能令教會更為團結,也可能導致更大的衝突和分裂。」

共議同行的教會能成功的機會有多大呢?我們的教會能否通過聆聽、明辨和同行來治癒已經受傷和分裂的基督身體?天主教徒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與共議精神聯繫起來呢?聆聽不同的聲音以明辨教會的生活會否為教會久經考驗的教導、傳統及基本原則帶來危機?也許我們太依賴自己的智慧而無法信任聖神的引領,也太執著於自己的觀點而無法接受天主的旨意。

從教區階段獲得的一點點經驗對於我們的堂區和團體來說, 應是寶貴的一課。這個過程本身應比它的結果更重要。祈禱的經驗——以及通過聆聽和明辨的過程,作為治癒分裂和鞏固團體的一種方式——是應該珍惜及再加培育。如果我們不忠於這個過程,甚麼結果也會是毫無意義的。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長格雷奇樞機認為,一個共議的教會可幫助我們處理天主子民和社會面對的衝突和困難:「雖然我們知道大家都是天主的子民,但我們有時身處不同層面:神職人員、教友、宗教及主教。我希望見到天主的子民能一同前進。」(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