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天國的筵席 天主的工作〔作者︰甘寶維〕

期數
4104期
刊登日期
2022.10.14
作者
甘寶維
主曆
2022年10月16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在我年青的時候,在順利邨天神之后堂成長,期間有參與扶康會和伸手助人協會的義工服務,前者是服務殘疾人士,後者是老人家。在聖神修院的牧民工作訓練,也曾服務安老院及接觸聾啞人士的團體,當了神父之後,在不同的牧民工作中,也有機會探訪或服務一些弱勢社群。一直以來,我的經驗都是停留在探訪他們和服務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與他們一起服務、一起工作、一起開會。

最近我有機會列席教區傷殘人士牧民委員會的會議,為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會議,由於疫情,有部分委員參與實體會議,有部分選擇網上開會,最特別的是,參與實體會議的,其中有失明的、有坐輪椅的、有失聰的;而在網上參與的,其中也有失明的和失聰的,所以會議除了說話外,還有手語呢,失明的兄弟姊妹只靠聆聽,甚麼會議紀錄、甚麼文件都不需要,失聰的兄弟姊妹要靠看手語及口形,所以翻譯者不能載口罩呢。(疫情期間,開會不用戴口罩真是一個祝福)在會議過程中,讓我想起這段經文:「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 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他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他,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 今天應驗了。」(路四18-21)

教區傷殘人士牧民委員會在教區已經成立了30年,教區傷殘人士牧民中心、傷健聖體御侍團、信和光、天主教聾人牧民小組在教區內都十分活躍,在會議中,當我聆聽他們的工作報告的時候,使我感到不是甚麼服務「弱勢社群」的使命,而是兄弟姊妹的團體生活和見證生活,他們一起服務、一起工作、一起開會;也使我想起耶穌天國筵席的比喻:「但你幾時設筵,要請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路十四13)在他們身上,讓我看到天國的筵席和天主的工作。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