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重新啟動旅遊業 聖座籲推動可持續發展

期數
4104期
刊登日期
2022.10.14
主曆
2022年10月16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_01_500px_with number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緩和,全球多國重新啟動旅遊業,間接令朝聖活動重見曙光。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部長切爾尼樞機(Michael Czerny)為9月27日聯合國「世界旅遊日」發表文告,邀請旅遊業重視可持續發展原則,善待環境和居民,並鼓勵遊客欣賞文化遺產及信仰瑰寶。

切爾尼樞機寫道,雖然旅遊業深受疫情危機打擊,但如今這行業有助於「重建一個更公正、可持續且整體發展的世界」,因此,教會也正面看待旅遊業的重生與更新, 並在旅遊重新啟動之際,參照世界旅遊倫理規範,「建設兄弟情誼和社會友愛,特別為人類整體發展效勞。」

帶動社會改革與復甦

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敦促旅遊業「走出不公平與不公義的危機,令行業變得更加美好」,為此,旅遊活動應以公平運作和改善社會為前提。切爾尼樞機關心眾多按良心行事的旅遊從業人員,並稱讚他們接納他人。

本頁圖片/檔案 - 20_02_500px_with number切爾尼樞機表示,業內部分勞工遭受剝削,特別是旺季的散工,他們為旅客從事最卑微的工作,基督徒應夥同與所有善心人士,幫助他們改變現狀。

為了讓世界重新出發,社會需要評估旅遊業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切爾尼樞機認為, 旅遊業對環境影響深遠,因此旅遊業需要顧及環境,並推動可持續發展機制,「在人類與萬物之間的正確關係方面」重新取得平衡,維護生物多樣性,並要與不同文化及其歷史價值觀對話,重新激發社會團體的生命力。

切爾尼樞機最後表示,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聆聽與交談方式,也能「在公民社會和經濟組織內,推動包容,調和觀點。」

與此同時,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聯同西班牙主教團,於10月5日至8日在西班牙著名的朝聖地—— 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 舉行第八屆世界旅遊牧靈大會,回應相關牧養挑戰,並探討教會如何與旅遊業對話、在旅遊與朝聖活動中推動文化保育,落實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通諭的可持續發展 願景。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天美社

01 法國露德是熱門朝聖地點   02 疫情前的聖地朝聖活動   03 立陶宛朝聖地兼旅遊點「十字架山」

本頁圖片/檔案 - 20_03_1200px_with number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