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修女有機耕作 活出生態通諭精神

期數
4104期
刊登日期
2022.10.14
主曆
2022年10月16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南韓仁川的聖母院修女開設生態靈修中心,她們採用有機耕作方法和環保生活方式, 保護環境免受污染,作為韓國天主教會落實《願祢受讚頌》的其中一個項目。

該中心從太陽能發電裝置取得電力,並從食物垃圾和動物糞便中產生的有機堆肥來種植。整幢中心是由土壤和稻草等環保原材料建造的,拆卸後不會殘留廢物。修女亦會收集雨水,經過濾後使用。

本頁圖片/檔案 - 19b_01_500px生態靈修中心教育項目負責人文貞淑修女(Moon Jeom-suk)表示,與天主的受造物和諧共存,是生態靈修的一部分。她指出,祈禱是一項特別重要的「行動」,因為「生活和祈禱是不可分離的」。

聖母院修女除了以默觀祈禱作為基礎的使徒工作,更透過環保改變環境。修女確保耕種過程不會產生污染物,廚餘會供給家畜,廢物會送到資源回收中心回收。

除了聖母院修女外,還有其他修會團體提倡生態靈修。江華方濟會靈修中心的何明煥神父(Ho Myung-Hwan)說,每個人皆需要與受造物和天主重新建立聯繫, 「為了找回失去的靈性,我們必須恢復與自己、鄰居、受造物以及天主之間的關係。 」

首爾總教區生態靈修機構主任李在敦神父(Lee Jae-don)強調,教友要作「生態皈依」。

韓國主教團於2021年承諾,在教區以至個人及機構層面,為關心受造物和減輕窮人的痛苦而努力,各教區一直定期開展活動,提高大眾的環保意識,並按照一系列主題活動改變公眾對環境的看法。關注的領域包括交通、能源、水、樹木、廚餘及土壤的可持續發展。

本頁圖片/檔案 - 19b_02_500px 

01 南韓聖母院修女開設生態靈修中心     02 中心以有機方式耕作

•文:天亞社;圖:南韓聖母院女修會網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