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同甘共苦

期數
4104期
刊登日期
2022.10.14
主曆
2022年10月16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寶珠和Joe結婚30多年。兩人新婚後一個月,Joe患上急病並導致失業。寶珠承受很大的壓力:旁人閒言閒語、經濟緊縮、生育的煩惱等。太太體貼的安慰Joe先養病,但他向旁人發洩負面情緒,寶珠無助地哭泣。Joe不忍太太傷心和擔心,克制自己和醫護人員合作, 希望早日康復照顧家庭。寶珠看到丈夫遇難亦能積極樂觀面對,仍關注自己的幸福,為找到付託終身的伴侶而恩慰。這病不但使兩人感情跨了一大步,亦完成了Joe的心願。

向來自強不息的寶珠,無助地向夫家的聖像許願,若上主護佑丈夫平安無事,她願意追隨丈夫入教。Joe一直為伴侶接受信仰祈求, 但天主的計劃果真奇妙。兩人有著共同的信仰後,彼此心意相通。

本頁圖片/檔案 - 16b_500px老人專科莫俊強醫生認同照顧病患者的困窘,夾在病患者和醫護人員中間,照顧者承受的壓力、情緒和需要常被忽略。難得Joe很早醒覺到太太的處境,他的正面回應給予太太很大的支持。莫醫生說一些長期病患的夫婦,最後選擇分開。如果他們懂得主動求助,促進彼此間的溝通,這是可以避免的。

寶珠十分贊同溝通的重要。她感謝Joe坦誠相告,如果他凡事遷就她,到達某臨界點自己終會爆發,那時她一定受不了。寶珠接受他的勸勉, 學習接受「不被遷就」的相處模式。Joe亦感激太太的勉語「黎明之前最黑, 卻是快要天亮」,助他捱過困局。

莫醫生讚嘆Joe很懂得表達自己,更把病患變成兩人發揮彼此扶持、共同面對的契機。寶珠亦轉向天主求助,信仰的確給予人力量,惟有天主可以把痛苦的經驗轉化成幸福。寶珠和Joe異口同聲說,幸福婚姻就是兌現婚姻承諾:和另一半共渡困難,無論發生甚麼,願意一起走下去。

(本文內容取自由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主辦, 及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協辦的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服務之幸福婚姻的背後)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