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 四方城爭霸〔作者︰陳雋騫〕

期數
4104期
刊登日期
2022.10.14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2年10月16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大女兒參加完田徑比賽、小女兒完成了一個音樂會綵排,於是一家會合在餐廳吃下午茶,獎勵大家辛勞了的大半天。小女兒帶來一疊A4紙,取出剪刀、細心地剪成多張小卡片、再拿起筆繪畫,我和太太繼續放監一樣,狼吞虎嚥吃著。「爸爸,你猜猜我在扮演誰?」說畢她便立刻表情多多、改變口音,一看便知道她在模仿自己的最好朋友。「對了,那麼到我猜,爸爸你抽一張卡。」這時才發現,原來她把認識的每一個朋友,都分別畫在一張卡上。我一抽竟抽了小女兒自己,便立刻乘機扮演著她扭計、盡情挖苦她一番,全家大笑:「那麼我們全家一起猜,輪流抽一張扮演!」

就這樣,一個七歲女孩便發起一個角色扮演遊戲,大家亦絞盡腦汁、以浮誇方式、有時像真、有時醜化地演繹:「我說的一定是對! 一定是對的!」小女兒扮演著:「不過通常最後都是錯的。」太太和大女兒捧腹大笑指著我:「你是扮演爸爸!」這刻才知道平日的我是多麼的煩、口頭禪是多麼的討厭。玩了半小時便把所有卡上的人物演繹過,太太立刻建議把所有認識的成年人也加進去,兩姊妹立刻動工畫,從契爺、姑媽、校長、教練、工人姐姐、朋友家的工人姐姐、嫲嫲等一併加上去,開展一個另類的四方城爭霸戰。

觀察到的,是這些成年人在我兩個女兒眼中,是甚麼印象和形象,我和太太有時讚嘆神似、有時驚訝,因為最親切的,或最兇惡的,都不是我們成年人一直以來所認定的。玩畢,再轉玩法:現在四人一起各抽一張,限時三分鐘內,我們一家閑話家常,卻要利用手中的角色性格口吻演繹,三分鐘後看看大家能否互相猜中!這時的我們已經更爐火純青,演繹得更細膩,嫲嫲契爺拼上班主任和表弟,在餐桌上找尋各式各樣的道具輔助。

玩至第五場三分鐘,侍應突然打斷:「已經是晚飯時段,你們會留在這裡吃嗎?」會的,我要公司三文治、我要肉醬意粉……大家繼續堅持不脫離角色點菜。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