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大地母親的呼求,窮人的吶喊

期數
4104期
刊登日期
2022.10.14
作者
集思
主曆
2022年10月16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今年9月底,超強颱風「奧鹿」(Typhoon Noru)為菲律賓帶來強風與豪雨,引起大範圍洪水氾濫,造成至少八人死亡。飛機、渡輪、公共交通在颳風期間取消,強風大雨造成當地社區的停電、低窪地區淹水,並在馬尼拉附近引發山泥傾瀉。今年4月,熱帶風暴「鯰魚」亦引發當地洪水和山泥傾瀉,導致167人死亡。與此同時,古巴亦受到強颱風伊恩(Hurricane Ian)影響,短短幾小時的風暴,卻造成全國停電,多區電線倒塌、街道淹水,路邊樹木被強風吹倒,損壞的屋頂碎片四散。

颱風之外,今年世界各地的暴雨潮亦造成不少人命傷亡。南非在4月份錄得破紀錄的暴雨,48 小時的大雨造成洪水和泥石流, 在德班(Durban)造成至少500人死亡和失蹤,超過 27,000 間房屋損毀,逾85,000人受災。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直言,這場災害是氣候變化所引致,當務之急是提升政府的災害應變能力,同時加快能源轉型以應對氣候變化。

巴西東北部在5月份連續六天暴雨,造成至少百多人死亡和失蹤。這是當地在半年內發生的第四次嚴重雨災。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連日暴雨, 造成數十人喪生,數萬人流離失所。6月份,孟加拉和印度東北部地區亦受暴雨,造成過百人死亡、數百萬人受災,數以萬計的房屋遭滅頂,印度東北部約有47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33萬人要在避難所暫住。

看完上述幾個國家受風災和雨災的影響,和受影響的災情後,如果仍然認為氣候變化只是個別國家的問題,與自己無關的話,就實在太天真了。不少科學家早已作出警告,隨着世界因氣候變化而變暖,風暴將變得愈來愈強烈,雨季會愈來愈偏離往時規律。2022年世界各地接連發生多宗熱浪、暴雨、洪水、旱災、森林大火等自然災害,氣溫亦屢破紀錄。

單是在香港7月和8月份的夏天,天文台連續多天錄到35度的高溫,即使在9月底,上水亦錄得35度高溫。印度在3月份的氣溫亦創下該國百年來的新高,持續七天超過40度,而5月份更錄得49 度。除了導致農作物失收、能源供應短缺、數十人中暑身亡以外,不少鳥類更因脫水無力飛行而墜下。

熱浪不但對經濟及公共衛生構成打擊外,生態系統亦會陷入險境。除了酷熱天氣、暴雨、洪水外,旱災、森林大火等極端災害持續在多個國家出現,如果現在不採取行動,氣候災害只會更頻繁、劇烈發生,造成更嚴重破壞,更多的人命傷亡。

「大地母親在呼求,受造物、窮人、原住民和展望未來的我們的兒女在吶喊:環境退化和被過度開採是我們需要應對的『挑戰』。這需要個人和團體的生態皈依:要有所行動!」教宗方濟各在今年受造界祈禱日發表的文告中,作出上述反思,同時也對國際社會發出沉痛呼籲。雖然「受造界時期」在10月4日聖方濟各瞻禮日結束,但我們必須持續行動。教宗指出,「這關乎改變消費和生產模式,以及更加尊重受造界和各國人民的人類整體發展的生活型態。」這一切都必須以「人類與環境的聯盟」為基礎,對我們有信仰者來說,它亦反映了天主造物主對人類和受造界的愛。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www.hkjp.org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