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默觀的果效(上)

期數
4104期
刊登日期
2022.10.14
主曆
2022年10月16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求主俯聽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香港分會)是全球性的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的一分子,在世界各地皆設有分會。自1991年開始,這靈修團體正式成立,繼續本篤會會士若望邁恩神父在默禱範疇30 年來的默默耕耘。普世團體的總負責人是文之光神父,他是若望邁恩的弟子,也是本篤會奧利維頓院的隱修士。

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香港分會)曾於2021年10月2日至11月6日,舉行了「默禱中有平安」的六週默禱簡介活動,當時因疫情關係採用網上直播,同時提供網上重溫,反應熱烈,特別是第六講——「默禱的果效」大受歡迎。普世團體徵得講者關俊棠神父的同意,刊載當日的講座內容,以饗讀者,裨益基督徒靈修發展。

默觀的果效(關俊棠)

我在意大利羅馬攻讀哲學神學(1963- 1970)期間,某年暑假整整三個月在法國七泉隱修院,跟當時的初學導師神父教導我的一種默觀祈禱方法,自始之後,默觀就成了最能幫助我親近天主的祈禱方式。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修習默觀祈禱, 對修習者可有甚麽果效。

默觀的果效,在我來說是一種生活態度, 一種經由默觀祈禱逐漸使得祈禱者進入一個不起眼,不著塵跡,沒有狂喜也沒有太多雀躍, 卻是逐小逐小地讓我的「獨處」和「群居」生活起了轉變的一種潛移默化的過程。這種在默觀祈禱滋養下逐漸孕育出來的生活態度,可以用以下幾個果效來說明。

首先是:人漸漸領悟和培養出一種非二元對立的思維模式及視野的能力。

無論是東方西方,我們早年從家庭、社會、文化中學到的,都是「非此即彼」、「非黑即白」、對錯、輸贏、好壞、得失、美醜⋯⋯等二元化的思考模式。這種二元對立的心智本身並沒有甚麽不好,它賦予我們理解力及安全感, 幫助我們在追求現實時有個立足點。然而,在面對人生的某些重大課題,如:死亡、痛苦、愛、奧秘、邪惡及信仰時,二元思維就明顯地不足,且局限了我們,讓生命一直原地踏步; 當碰上生命裡的未知之數時,更令各種形式的焦慮、恐懼和壓力洶湧而出。再進一步看,平常我們思考問題總喜歡「歸類法」:我群、你群、好的不好的、對的錯的、合理不合理的、可愛不可愛的⋯⋯歸類法固然能幫助我們在林林總總事情面前,腦袋一下子未能及時處理那麽多選擇時,讓我們當下分辨出事情的緩急輕重。然而,習慣了歸類,卻又容易讓我們跌入了二元對立的狀態,世間事非黑即白、好與壞、對與錯、幸與不幸、快樂和痛苦⋯⋯造就了人與人之間因見解不同的溝通障礙,進而產生許多誤解和偏見。

默觀就是幫助人較易沉得住氣,不輕言判斷。當是非對錯的想法冲昏了頭腦之際,進行默觀祈禱,可讓我們的頭腦清醒起來,較易看到不如意的事,不合乎我標準的見解,或我想逃避的劫,可能蘊含著另外一面的意義。這是一種很珍貴的內在轉化,把二元的對立看成是互補,把我一直不想承認的,轉化為一份邀請;把害得我經常因為他的存在,使我最醜陋的一面原形畢露的人,看成是助我成長的恩師。默觀祈禱是一種由「非此即彼」的思考習慣,逐漸轉化成「兩者皆是」的過程和體驗。再者,非二元對立不單只是一種思維模式,它更是一種天人物我結連的生活態度。怎可能如此?因為不對立。

・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香港分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