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沒有選擇的痛

期數
4104期
刊登日期
2022.10.14
作者
主曆
2022年10月16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婚外情的個案,往往最能突顯人對連結的渴望, 以及這種連結的脆弱。

這次分享一個丈夫經歷婚外情的婦女個案。案主在致電向明愛晴熱線(18288)的兩星期前, 發現丈夫有婚外情,情緒起伏很大,幾經掙扎後,決定向社工求助。

案主(化名Linda)透露她有個一歲的女兒,和先生結婚也是一年多,結婚的初期已懷疑丈夫有婚外情。最近發現證據後,Linda與先生對質。丈夫雖承認有婚外情,肯暫時與第三者中斷聯絡,卻仍然表示,長遠來說難保不會藕斷絲連。

Linda不能接受丈夫有別的女人,但因為孩子還小,她不想孩子失去一個完整的家庭。因著先生這一刻的妥協,Linda決定忍一時之氣,寄望丈夫回心轉意;可另一邊廂,每當丈夫夜歸,Linda便會聯想到丈夫約會第三者, 心裡覺得很委屈,在家中飲泣,甚至有尋死的念頭。

不由自主帶來的委屈

「我覺得我好像被迫困在這個家之中,若不是小朋友,我不會繼續和這個人在一起。」

很多時候,當案主覺得自己沒有選擇,被迫為了顧全大局,而忍受伴侶外遇的現實,心裡面那種委屈、身不由己、沒有出路的感覺,很容易把案主推到尋死的絕路。不同人結束生命的動機不盡相同,但是,當仔細詢問,很多案主並非真的想放棄她他在世界上的一切聯繫。反之,許多人其實是想與一個有愛、值得信任的伴侶重新連結,對於愛、被重視有一種很深的渴求。但是,當人認為夢想破滅,沒有出路;或者眼前的路不由自主,沒有其他選擇的時候,便很容易在牛角尖裡鑽,想結束眼前的一切,一時覺得離開世界,是離開痛苦最快捷的方法。

本頁圖片/檔案 - 14_500px危機中的幾道光

如果案主能了解到,當下的狀態並不是永遠,同時知道眼前的選擇不是非此即彼——即是除了勉強忍受現狀,或者與伴侶分開以外, 還可以探索第三、第四個選擇的話,便可能減輕不由自主狀態帶來的委屈,增強案主的自主,從而讓案主有多一點力量,探索出路,而不一要選擇逃避、消極地面對。

在接下來的幾次危機介入對話中,我嘗試與Linda討論她心裡面最懼怕的事情,以及她心裡面的渴求。Linda心裡面對於背叛她的伴侶,有一種既愛且恨的感覺,使她既不想從關係裡放手,又有種報復心態,想對方和自己一樣痛。在複雜的情緒背後,我們嘗試讓Linda 知道自己心底的需要是甚麼,她有哪些底線, 而她眼前其實是有選擇的,有哪些資源和支持;另一方面,如果想繼續留在婚姻裡,她也有多於一種方式處理她與丈夫的關係。

經過我們的危機介入,Linda的情緒稍為穩定,慢慢從尋死的念頭走出來,思考自己前面有的選項,我們也把她的個案轉介了家庭服務中心長期跟進。婚外情引發的情緒可以維持很久,復原的路往往很長,也未必會走向最理想的結果。我們的危機介入,就像給案主的傷口止血包紮,讓案主能從危機的壓力中站穩陣腳,行更遠的路。

・明愛家庭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