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沒有圍牆的隱修院〔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04期
刊登日期
2022.10.14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2年10月16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

 

 

文之光神父教導默禱:坐下來。坐定, 坐直,輕輕地閉上雙眼。身體感覺是放鬆的,但要維持警醒。靜默下來,開始唸短誦。我們建議你試試看唸Maranatha。四個音節用一樣的長度默唸。聽自己唸,彷彿你唸出聲來,輕柔地、持續地唸。不要思索或是想像任何事情,精神上的也不行。如果思緒或是形象湧現,在默禱時使你分心,請繼續回到簡單地誦唸短誦。每天早晨和晚上默禱20至30分鐘。


 

本頁圖片/檔案 - 12b_500px現今天主教, 最有影響力的默觀團體, 可能就是「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WCCM)。WCCM是由若望.邁恩神父(John Main OSB)所創立。1954年,若望.邁恩還未修道,住在馬來西亞,從一位印度上師(GURU)學習默禱,上師教他重複唸一句短誦(Mantra)來作祈禱。邁恩選用了格前十六2 2 的短句,Maranatha,意思是「主,請來」,這個字是阿拉美文,是耶穌的母語。後來,邁恩成為本篤會士,可惜, 長上認為邁恩的默禱方法並非天主教傳統,命令他停止,基於服從,便中斷了這種默禱。及後長上去世,邁恩神父在若望.伽仙(John Cassian)的《會談錄》中,發現伽仙就是教導重複用短句來默禱,原來教父時代已經有這教導!於是邁恩神父重拾這默禱練習,而且亦在倫敦成立默禱小組,在加拿大成立默禱中心,文之光神父(Laurence Freeman OSB)就是他的第一批六人默禱小組的其中一員。

一直以來,默禱團體重視的是實踐默禱, 沒有太多理論,所以著作不多。中文書方面, 以前真理學會出版過一本《短誦,沉入靜默》,是邁恩神父的著作,可惜斷版了。現在,文之光神父的《我心裡的光》面世,我們激動的心情,可想而知。這本書是文之光神父對不同團體的講話集合而成,幾十篇文章,每每有精警語句,也常常提及邁恩神父的言論。例如邁恩神父認為,福音的核心是邀請我們改變,成為新人,而默禱的方法幫助我們轉化與重生,每次默禱時,我們便「重生」,脫去舊我,換成新我。所以,靜默祈禱的首要目的, 是讓我們找到自己的心神。這是一趟發現之旅,探索我們不熟識的事情,走向不知之徑, 也是走向認識自己之路。默禱,其實也是放下自我需求,在靜默中擺脫欲望。文之光神父說,這可能是最大挑戰:不思考自己的需求, 相信天國已經建立,我們愈是相信,天國就愈加滿全,只要我們懷著信賴之心。

現在,全球已有百多個國家或地區建立了默禱團體,所以也被稱為「沒有圍牆的隱修院」。本港也有默禱團的香港分會,神師是陳發義神父,定期會有默禱活動,想參加的朋友,可向他們諮詢。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本專欄與「吾愛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書名:《我心裡的光:基督徒默禱的練習指引》Light Within and A Simple Way

出版社:星火文化 

作者: 文之光神父(Laurence Freeman OSB)

譯者: 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WCCM 

出版日期:2022年7月 

定價:$107

ISBN:978-986-98715-6-3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