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兄弟花圃】騎士的使命〔作者︰楊炎〕

期數
4104期
刊登日期
2022.10.14
作者
楊炎
主曆
2022年10月16日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方濟兄弟花圃1202年佩魯賈與亞西西對戰,是貴族與平民爭權之戰;1204年第四次十字軍, 是羅馬公教徒與希臘東正教徒逐利之戰。都是基督徒自相殘殺,對同年由佩魯賈搬回亞西西居住,年方十歲的佳蘭肯定留下極差的印象。佳蘭家在聖路斐諾主教座堂旁, 1205年曾目睹方濟在主教面前脫衣明志,由追逐世俗騎士榮耀的富有青年,化身為以雙手重建聖達勉堂的天主騎士,也一定印象深刻。

1209年方濟從依諾森三世取得口頭承認後, 先返回曲河生活,後再轉到補磚地天使之聖瑪利亞小堂,並常在聖路斐諾主教座堂講道,對在那裡生活的佳蘭影響愈來愈深。1212年的聖枝主日,18歲的佳蘭終在補磚地加入方濟行列;佳蘭在聖達勉堂安頓下來後,方濟就從意大利乘船往敘利亞,想向聖地的伊斯蘭教徒傳福音,但被風吹到亞得里亞海東岸的達爾馬提亞,被迫返回意大利。

本頁圖片/檔案 - 09b_500px1213年初方濟獲贈拉維納山作獨修地,同年方濟又想經西班牙往北非摩洛哥向伊斯蘭教徒傳福音,這次又因重病而折返。當時依諾森三世及教廷正發動第五次十字軍,期以武力奪回聖地;方濟卻這麼熱衷向伊斯蘭教徒傳福音,或許是想向教皇展示與伊斯蘭教徒相處的另一種方法,希望教皇能放棄用武。當時統治聖地的阿迪勒蘇丹大概也尚武,1213 年的摩洛哥則處於內亂,不利方濟往訪;方濟當時未能前往兩地或是天主的安排。

或許就在這時,方濟徵詢佳蘭和席維斯塔,小兄弟應否過隱居生活?他們都認為小兄弟應過福傳隱居兼顧的生活。當方濟暫時放下向伊斯蘭教徒福傳的使命時,1213年白拉奇就被教皇派往君士坦丁堡關閉東正教堂及囚禁東正教士,與拉丁帝國皇帝法蘭德斯的亨利發生衝突;1219年白拉奇更以樞機主教身分代表教皇何諾略三世,親臨達米埃塔指揮攻打埃及的第五次十字軍。

1214年法王大敗英德聯軍,德王奧圖再無力挑戰教皇伊諾森三世。1215年教皇召開拉特朗第四屆大公會議時,可說權傾歐洲,當時戰敗的若翰王被逼與英貴族簽署大憲章,讓出部分統治權;戰勝的法王要休養生息,年方21的德王腓特烈二世仍仰依諾森三世鼻息,接受帶領第五次十字軍之職。

大公會議除不視穆斯林為人外,亦歧視猶太人,視萬物平等和反戰的天主騎士方濟,當時或有發表異議,但肯定不被重視。會議亦決定不接受新的修會會規;1216年伊諾森在佩魯賈猝死後不久,道明會成立。腓特烈則以種種理由沒應新教皇何諾略之命領導1217年第五次十字軍。方濟的反戰思想與腓特烈在西西里接觸穆斯林的經驗,或互相影響著對方;兩人分別在第五及六次十字軍與卡米爾蘇丹達成相近和議,才是在實踐天主騎士的使命。

 

・本專欄由方濟會小兄弟輪流執筆

廣告